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方案引领第二个“金色十年”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9月06日 0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携手共荣,共襄盛举。9月4日上午,金砖五国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大幕。在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示金砖合作的辉煌十年,勾勒金砖发展未来蓝图,并以四个“致力”为金砖合作增添中国动力,为世界繁荣稳定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提出中国方案。

  辉煌成就传递发展信心。十年磨一剑。十年间,金砖国家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指引下,五国在经济、政治、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过去十年,金砖五国找准了合作之道,在对伙伴关系、繁荣发展的共同追求基础上,实现了超越差异和分歧,成为合作共赢的时代典范,也让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从概念变为现实,并且成为国际社会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当前,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砖国家发展也有诸多挑战。诸如“金砖褪色论”、“外金里砖论”、“机制无效论”等杂音,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也必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话语唱响“金砖”未来,传递金砖国家的发展信心,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四个“致力”指明前进方向。发展源于合作。“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主席援引数据说,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这说明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即将扬帆远航。金砖五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将寻求发展的契合点,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促进人文民间交流。“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习主席的讲话道出对金砖务实合作的深刻思考:金砖机制不是现有五国的金砖,而是要探索“金砖+”模式,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动金砖合作的“朋友圈”扩大,包容发展的中国理念正日益为金砖机制“添砖加瓦”。

  中国方案提升“金砖”成色。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次次重大的国家会议,一场场重要的多边会晤,中国智慧越来越成为国际治理的“法宝”,世界也越来越期待每次重大会议中的中国方案。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务实的举措体现出中国为世界发展负责的大国担当。23场部长级以上会议,37场高官会议、工作组会和专家会,18场人文交流活动……一串串数字背后凝聚的是中国为完善金砖机制,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的心血与付出。在中国努力推动下,五国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40多页文件,70多项共识为金砖航程指明了前进方向,让金砖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五国,这五个来自世界四大洲,领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约三成,人口规模占世界总人口约四成的大国,将以厦门会晤为起点,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同舟共济,携手共赢,开创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必将在未来合作中得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