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老外谈】习近平提出务实方案 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包容性发展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年09月05日 2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布迪 普拉萨德 沙玛(尼泊尔)

  在全球发展面临多方面挑战之际,世界把目光投向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大不如前。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则通过建立切实的合作伙伴关系,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包容、和平、繁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鼓励金砖国家成员国加强经济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实现全球繁荣也应建立在此之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合作的重要性,致力于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

  由于当前某些西方国家掀起反全球化逆潮、妨害自由经济体系,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相较于往届峰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习近平主席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金砖国家进入关键发展阶段,并进一步强调了金砖合作的重要性。他提醒要从两个维度来观察金砖合作发展,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二战后建立的国际机构,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相反,这些机构进一步助长西方霸权主义,阻止发展中国家做出重大贡献。而金砖合作机制2006年正式建立之后,尝试在包容性增长、平等、和平、和谐及双赢的基础之上提供一种替代性的全球新秩序。习近平主席表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如今,金砖国家峰会已成为一个全面的综合性论坛,世界领导人在此济济一堂,深入探讨共同关切的问题,建立共识、提出政策性建议。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 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指代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新兴市场国家。2010年南非加入后,“金砖四国”改称为“金砖国家”。根据高盛公司的报告,金砖国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望在2050年成为世界主导经济体。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30%,人口占世界的40%,总GDP达到25万亿美元(约合163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习近平主席非常了解金砖国家的实力和未来潜力,他表示要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还提及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内在实力和外在影响力均得到极大增强。如今,“中国方案”为解决全球经济困境提供了积极的启示。

  从联合国体系到其他国际金融机构,金砖国家在国际竞技场中利害关系逐渐增大。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贸易、能源、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和其他重要事务上的立场和发声,得到广大群众的强烈支持。如今,在政治、经济、军事和世界大众支持等方面,金砖国家均处于优势地位。自2008年以来,尤其是2017年之后,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逆流卷土重来。眼下,世界无疑正处于历史性的过渡阶段。传统强国试图牢牢把持主导地位,金砖国家这个新组织则在国际范围内成功获得巨大的声望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表示,金砖国家的发展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金砖合作得到越来越多的赞赏和认可,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积极能量。如今,新的时代已经来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至关重要。为了结束西方主导的不公平的、怀有偏见的国际体系,金砖国家应当强化合作伙伴关系,他们的共同努力将不仅让数十亿人民受益,还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和平、和谐、繁荣和双赢的新全球秩序。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上发表的务实演讲,让世人看到了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实现全球社区共同目标的耀眼曙光。全球将密切注视金砖国家如何通过此次会晤兑现承诺和声明。金砖国家携手合作、积极探索、务实行动,必将推动世界的和平和繁荣。(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在读博士生布迪 普拉萨德 沙玛。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邢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