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三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05日 2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人民日报6日评论员文章: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三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高度概括金砖合作10年来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明确宣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贡献“中国力量”的决心和信心,连日来引起广泛共鸣、赢得各方认同。

  “中国的发展故事,值得世界认真倾听,值得其他国家认真学习。”国际人士这样评价中国的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金砖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这10年,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大幅飞跃。中国坚持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面对前行路上的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中国人民凭着那么一股子闯劲、韧劲、拼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采用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5年来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为世界各国改革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思路”。5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今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这次厦门会晤上,从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到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中国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受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热烈欢迎。事实必将继续证明,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将充分印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深刻哲理。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新航程已从中国厦门开启,金砖伙伴关系的深化定能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必将更好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