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老外谈】美国学者:习主席呼吁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提振信心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9月05日 2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Read in English

  乔恩 泰勒(Jon Taylor)美国

  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敦促金砖成员国在贸易和经济增长方面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样的发展伙伴网络。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时,这一合作方式将使金砖五国的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更多人口。

  习主席在演讲中援引了中国谚语“一箭易折,十箭难断”。他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广泛参与会形成共赢局面,全球经济体量也会在合作中得以扩大,这应该是大家共同追求的事业。

  何乐而不为呢?毕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榜样指引下,金砖五国为30多亿人口带来了实在、显著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将继续把这种做法发扬光大。

  习主席说,在过去10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这一成就是通过贸易、治理、文化及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取得的。

  针对金砖五国在过去10年中重要性减弱的批评论断,习主席也在演讲中做出了驳斥。坦率地讲,在评判一个多边组织的发展时,我们不能因为它在政策或者目标上遇到些许阻力,就低估其发展潜力。

  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五国对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充满信心。这可以通过加强与新兴市场对话、政策协作及国际合作来实现,从而为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做出贡献。

  从习主席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中国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核心策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全球经济治理。

  在讲话中,习主席还再次强调了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取得的经济及发展成就。

  在演讲中,习主席驳斥了经济全球化是徒劳的“零和游戏”的观点。当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因为特朗普总统反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而产生严重分歧之时,习主席的这番讲话再次展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担当。这和他之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奠定了正确的基调,强调了经济全球化及全球治理法则的必要性,以及平衡经济增长质量和速度的需求。

  令我尤为感兴趣的是,习主席呼吁将“金砖+”与“一带一路”相结合,此举将促进成员国的投资、贸易、基建及经济发展。相关倡议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基建、互联互通及海上合作。

  这些都与习主席关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及可持续增长的理念相得益彰。

  习主席还鼓励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新兴市场,通过提升合作及建立紧密关系,将“金砖+”这一平台及“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习主席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这样好的提议,谁会拒绝?

  中国致力于为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中国方案”。全球经济要想继续增长,要想解决收入差距问题,我们就不能接受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有望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因为中国提倡开放的自由贸易环境,这有助于提高全球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通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以及在过去5年间出台的1500多条改革措施,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诸多成就,这表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之路可以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蓝图。(编译:吴瑾)

  (乔恩 泰勒博士系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政治科学学院院长)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邢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