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无声世界的筑梦者

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4日 12: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说起自己

  与这些听障儿童的渊源

  高丽娟微微一笑

  在她看来

  这完全是命运的安排

  2000年初,已经入职内蒙古一所小学的高丽娟,和朋友来到聋儿康复中心做志愿者。短短几天的时间却改变了高丽娟的职业轨迹。

  志愿者工作结束,高丽娟背起行囊准备回老家。走到门口,她发现自己负责照顾的孩子也在那里,而且居然还开口说了话。

  孩子对着母亲,用不标准的咿呀之语,重复着“妈妈、妈妈……”,孩子的妈妈看着孩子神情是激动的,但是激动中,却还掺杂着一丝焦虑。

  这让高丽娟非常好奇,她走上前和孩子的妈妈攀谈起来。得知妈妈和孩子来自农村,家里经济很困难。为了孩子能张口说话,母子俩蜗居在北京郊区,为了能让孩子在康复中心上课,母亲一天只吃一个馒头。

  听了这个消息,高丽娟大为触动,她从来没想过听障儿童的教育竟然如此艰难。

  回到老家,康复中心的那一幕在高丽娟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某天上课时,她突然意识到,与班上的孩子相比,哪些听障儿童可能更需要她。

  于是,高丽娟就辞了工作,来报到北京聋儿康复中心。有恒心有决心,但是高丽娟还是低估了这项工作的难度。

  虽然都是教育工作,特殊教育老师和普通学校老师有着天壤之别。

  之前的教学经验都用不上了,一切只能重新开始。除了学习新的知识外,还要重新认识学生与老师的关系。

  经常一堂课下来,高丽娟人累的精疲力尽,嗓子也喊哑了。

  一段时间下来,高丽娟知道这样“蛮干”是行不通的。

  于是她开始向外取经,请教有经验的老师,研读专业书籍,空闲的时候还要去听听专家们的讲座。

  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让她摸出了一条道来。

  她总结道:“要想让孩子听话,除了有耐心,还要抓住孩子的兴趣点,抓住一切能让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把孩子的注意力留在课堂。”

  她的方法是有效的,班上的孩子学的越来越快。

  高丽娟对于自己的努力感到由衷的欣慰。

  后来,在2008年,为了更好的贯彻自己的教学理念,高丽娟建立了“小桔灯”聋儿康复中心。

  随后,2010年,“漂亮妈妈”听力言语康复中心正式注册。

  “希望每一个老师都像妈妈一样精心地呵护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让孩子们来到学校就像回到家一样幸福快乐。”正因如此,高丽娟觉得只有“漂亮妈妈”这个名字最能代表她对孩子的爱,对学校的期望。

  到了2017年,“漂亮妈妈”累计接受800名听障儿童,其中90%恢复了正常生活。

  高丽娟亲切的称她的学员们“耳蜗宝宝”,而她,也是他们的“漂亮妈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