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迎来更富活力的“金色十年”——学习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被誉为“海上花园”的厦门因海而生、向海而荣,这里自古彰显海纳百川的气质,见证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

  世界的目光移向中国东南沿海,金砖合作的指针定格厦门时间。9月3日至5日,厦门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放包容的厦门,中国红、俄罗斯蓝、南非黄、巴西绿、印度橙,与蓝天、碧海、青山、红花、白鹭的千百年美景相映成趣,焕发生机。

  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持续变化,世界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层出不穷。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命题,世界盼望新兴市场大国提供新思路。进入第二个十年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面临深化伙伴关系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拓金砖合作之路,固金砖大厦之基,成为历史使命。

  “中方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各成员国携手并肩,推动厦门会晤取得成功,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1月1日,习近平主席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拉开金砖国家“中国年”大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之音奏响。

  “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总结合作经验,阐释精神内涵,擘画未来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演讲回应了世界对金砖国家厦门之约的厚重期待,中国智慧为金色航程更添光彩。

  (一)

  “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论述,打开了人们观察金砖进程的视野。

  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

  自现代国际关系诞生之日起,国际秩序曾长期被大国特别是西方大国左右,国际政治的舞台不断上演西方国家争夺权杖的游戏,国际体系也长期由西方世界主导。

  而今,曾被尊为“自然法则”的由单个强国主导国际体系的一页翻了过去。时代发展的新坐标,呈现发展中国家纷纷走上前台的崭新面貌。这是二战后民族独立大潮风起云涌,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带来的新气象。从大西洋移向太平洋,从北方移向南方,国际格局重心的变化昭示着新时代的到来。

  在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无疑是其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2001年,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的报告打开了观察世界的新视野——高盛公司时任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概念。随后,他还大胆预测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经济总量40年后将超过西方六大工业国之和,到2050年将全部跻身全球经济六强。虽然当时不乏质疑之声,但历史的发展却不断给这一结论提供论据,恰如世界银行2011年的报告所揭示的一个崭新的世界经济格局:“现代历史上,从未有如此之多的发展中国家位于多极经济体系的前沿。”

  国际格局的天平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砝码不断加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为2%,明年为1.9%;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为4.6%,明年为4.8%。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是发达国家2倍以上,多年来已成常态。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数字的背后,是非西方世界数十亿人生活的改善。随着时光推进,天平的指针不断滑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以任何人、任何国家的意志为转移。

  有什么样的国际力量对比,就有什么样的全球治理格局。伴随以七国集团为中心的国际经济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效率降低,1999年,包含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对话机制建立。18年过去,从最初的被邀请上桌,到如今更加自如地与发达国家平等对话,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不断提升。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切中当今世界任何人不得回避的大现实、大潮流、大趋势。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到其他多边舞台,上演的再不是西方国家自导自演的独角戏,而是发达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协奏曲。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勇立国际格局变革的潮头。正如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赛尔沃所言,正在走向成熟的金砖国家拥有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的力量。

  (二)

  “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习近平主席曾经引用的这句巴西名言,堪为金砖国家合作历程的写照。

  2006年9月,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金砖国家合作由此正式启动。金砖国家十年磨一剑,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世界愈发清晰地看到,金砖国家合作不是清谈无为,海阔天空,而是讲求实效,抓铁有痕。

  10年间,走出一条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之路。金砖合作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历史潮流,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淬炼,始终坚持发展优先。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金砖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

  10年间,走出一条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之路。金砖国家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形成数十项合作机制,彰显行动力和有效性,开辟南南合作新路径。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代表,一批务实合作项目从无到有,落地生根。仅2016年,新开发银行就批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达15亿美元,今年有望再批准10至15个贷款项目。

  10年间,走出一条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之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金砖国家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向创新要动力。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金砖国家仗义执言,使《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得以维护。面对不公正不合理的全球治理现状,金砖国家积极推进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跨越世界上最远的距离,金砖国家攥指成拳,走出大国合作共赢的新路。有人担心“金砖威胁”,有人担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造了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反”,但金砖国家用行动向世界证明,国家关系可以超越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金砖合作不是国际体系的破坏性力量,而是让世界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国家间更能和平相处的建设性力量。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习近平主席提炼的3条启示,是对在实践中不断升华的金砖精神内涵的深刻阐释,启迪人们进一步认识到,金砖国家在合作中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给人民带来了福祉,让世界万象更新。

  有目共睹的现实,更新着人们的认知。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曾断言,世界已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球经济舞台上出现了一批新兴市场大国,“领导今天的世界事务,不能没有它们,也不应当没有它们”。

  环顾当今世界,在西方国家“乱”与“退”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治”与“进”令人印象深刻,“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大放异彩。

  (三)

  分秒涓滴,金砖合作进入新的十年。中国智慧,照亮金砖合作新的征程。

  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席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四大合作目标,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主张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中国为金砖发展开出良方,给出“金砖向何处去”的中国方案,不断打造金砖国家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

  2017年,金砖合作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上。如何进一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谋划面向未来的蓝图?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担当领航重任。

  政治安全合作创新推进。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世界主要国家对全球治理重大问题分歧明显的背景下,首次以新闻公报形式发出一致声音。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之外举行外长会晤,就全球政治、经济、金融领域重大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发表新闻公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围绕全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和能源安全等热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建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维也纳办事处常驻代表会晤机制,并在联合国会议上首次作共同发言。

  经济金融合作动力十足。经贸部长会议达成8项重要合作成果,劳工就业部长会议通过4个成果文件,通信部长会议在数字经济、包容性增长、技术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财金、农业、环保、税务等诸多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金砖国家宣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呼应了国际社会呼声。不久前批准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是继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人文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时间去哪儿了》,首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今年6月在四川成都上映,拉开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序幕。来自各成员国的创作团队,以同一主题、不同视角,讲述对时间和情感的不同理解,汇聚成一部109分钟的集锦长片。这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最新成果,也是金砖精神的结晶。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国际象棋大师赛……20余场人文交流活动,新形式、新内容,增强民众对金砖合作的参与度,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政治、经济、人文三个轮子齐动,汇聚合力,生发动力。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吉·托洛拉亚的评价代表了各方的共同看法——担任主席国以来,中国在进一步弘扬金砖精神的基础上,着眼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拓宽金砖国家合作基础,为金砖增添光彩。这一年,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取得了长足进展。

  找准前进方向,这是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开局的使命所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希望,正是共同努力的方向所在——“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世界共同感知,中国方案的强大推动力量正将金砖巨轮的航程引向更加宽广的蓝海,通往金砖伙伴共同的美好未来。

  (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人们的目光投向厦门会晤期间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会标,那是霓虹绽放、世界多彩的愿景。

  随着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如何顺应历史潮流,在全球形成厚植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沃土,让发展遍及全球更广泛地区,让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广泛参与全球治理,这是中国一直在思考并探索的问题。厦门会晤,金砖国家将首次同来自全球范围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对话,南南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扩大。

  打造“金砖+”,推动共同发展,可以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稳定、开放、包容、普惠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的积极主张受到广泛认同和热烈欢迎。

  打造“金砖+”,应对全球性挑战,将使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展现更多担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足以让人们相信,世界提升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联动合力,缺不了“金砖+”的能量。

  打造“金砖+”,完善全球治理,可以助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提升。“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了时代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提出拓展‘金砖+’模式,意在吸纳最重要且经济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遵循的不是地区性而是全球性原则”“‘金砖+’或许会成为一种新的世界经济一体化模式,为所有发展中国家融入一体化提供理想平台”……世界共同关注,即将在厦门开启的“金砖+”进程,创造新的生机,孕育新的动力。

  (五)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大主场外交行动的完成篇。近5年来,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梦想交织的美好画面,彰显中国智慧的魅力、中国力量的影响。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大局,深刻辨析中国外部环境中的机遇和挑战,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上海亚信峰会、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年来,中国举办的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中国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国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如此评价。

  和平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繁荣的前提。当今世界,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如何化解和平赤字?中国在上海亚信峰会上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如今,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唱响国际舞台,得到各方赞许和支持。

  亚太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今天的亚太发展动力强劲,但也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中国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共同谋求联动发展……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在雁栖湖畔交相辉映。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针对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问题,中国引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其核心和实质是抓住创新这个动力,沿着开放的路径,本着联动的精神,追求包容的目标,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国际社会认为,中国通过给全球经济提供解决方案,展现了大国智慧和担当。

  伟大的实践,助力“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论坛明确“一带一路”未来合作方向,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确定了一批“一带一路”将实施的重点项目。“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心声。

  中国主场外交好戏连台,折射出中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中国勇于提方案、作贡献,积极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日益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中国外交更加自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鲜明。

  风劲扬帆正当时。端详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会标,五种颜色构成的主图案既是鼓满的风帆,也是旋转的地球,与厦门会晤主题相互呼应,寓意金砖五国同舟共济、破浪前行。

  瞩望金砖合作更富活力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人们寄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书写更多精彩生动的金砖故事,推动金砖巨轮开辟更加宽广的金色航程。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