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金砖合作风起再扬帆——与会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1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9月3日,开放包容的厦门,因五湖四海嘉宾的到来而更加美丽多彩。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内,绿色草坪上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会标格外醒目,一艘巨大的五桅大船正扬帆远航。

  “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为金砖合作提供中国方案,为金砖发展指明方向,赢得近千名中外嘉宾的广泛认同和积极评价。

  承前启后,把脉金砖合作进程

  厦门会晤,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从2006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算起,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各国领导人齐聚厦门,首要任务是全面准确回顾金砖10年合作进程,以更好地找准前进方向。

  “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把脉金砖合作,让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金砖路径。

  “我认真听取了习近平主席所作的演讲,他对世界形势做出了非常全面的判断,也对金砖国家合作做出了规划。”巴西总统特梅尔说。听完习主席的演讲,他再次重申巴西对金砖合作以及帮助金砖国家企业家加强联系提供全力支持。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不仅让大家了解了世界经济状况,而且看到了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所作的贡献。他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话说,“有时候需要一代人来努力成就伟大,而我们能够成为这样了不起的一代人”。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前瞻性,充分体现了立足金砖、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视野和境界。不仅外国元首,参加工商论坛的很多中外知名企业家也都给予高度评价。

  万丈高楼平地起。金砖合作之所以形成坚实基础,归根结底在于共同的价值追求。“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和认同,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提到的金砖精神,是金砖国家走向未来的核心力量。”南非信息技术协会主席苏尼尔·基内斯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金砖合作指明了方向,为金砖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的加强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非常重要,文化、体育等方面合作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为金砖合作奠定民意基础。”

  勾画愿景,指明金砖前进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加之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确定性,而金砖合作正逢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如何凝聚更多合力,开辟一片坦途,这是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从4个方面勾画金砖合作新愿景,让人们看到了金砖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南非自由州省副省长兼经贸部长贝尼·马拉卡纳一边倾听习近平主席演讲,一边认真地记下要点,很快小本子上就记满了8页纸。他说,习主席在演讲中谈及贸易开放、协调发展、创新增长等,传递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信号,很有启发性。

  “我十分欣赏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开放包容理念,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将继续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致力于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贝尼·马拉卡纳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金砖机制建设,并提出要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扩大金砖国家合作影响力和辐射范围,极富政治远见和大国智慧,顺应历史潮流和全球发展趋势。

  法国视野国际咨询公司董事长奥利弗·罗尔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提到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这意味着金砖合作将上升到更高层次,影响力将不断增大。”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既谈机遇也有方向,既展信心也有路径,令人鼓舞。在当天的工商论坛分论坛上,金砖国家企业家交流合作意愿强烈,大家一致认为,金砖不但没有褪色,而且生命力旺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企业家有责任当好“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来自几内亚的保罗·戈梅斯投资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穆萨·达博对“金砖+”倡议非常感兴趣。他说,如何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金砖+”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厦门会晤邀请几内亚、埃及等五国领导人参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是金砖机制一个亮点十足的创新,将引领金砖合作、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故事,增进金砖发展信心

  “1985年我来到福建工作,厦门是第一站。当时的厦门身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是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也是一片发展的热土。”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厦门切入,娓娓道来。30多载春风化雨,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中国更是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故事,中国道路,在会场内引起强烈共鸣。

  “习近平主席首先用厦门快速发展过程提醒世界各国,开放发展尤为重要。”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杰雷米·斯蒂文斯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发展迅速,开放包容是重要经验,这对于金砖国家合作也非常重要。

  “中国的发展故事,值得世界认真倾听,值得其他国家认真学习。”印度世界贸易中心执行董事海尔·尼尔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5年来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这是习近平主席决心和勇气的集中体现。

  新时期,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过去1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成就,来自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来自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自中国积极搭建务实合作平台,不断谋求与世界联动发展。

  印度基础设施租赁与金融服务公司技术主任哈利什·马瑟经常到中国出差,他说,中国正在开启新的发展模式,更强调以人为本,更强调环境友好,更重视科技创新,在中国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新发展理念带来的活力。

  作为中国开放发展的受益者,来自厦门的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有感受。他说,自己的企业之所以能从厦门走向金砖国家、走向世界,正是因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给企业提供了广阔天地。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巨轮即将从厦门开启新的航程,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将更富有活力。展望未来,金砖合作成果必将更多惠及五国人民,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必将惠及各国人民。

  (综合人民日报记者裴广江、邢雪、邹志鹏、谢亚宏、杨迅、张梦旭、赵成、宦翔、张慧中报道)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