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主席的“金砖金语”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深化金砖合作

  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

  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新旧动能转换

  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联动发展

  我们应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改革创新

  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闯出一条新路。

  含金量

  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我们应该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

  回响

  南非信息技术协会主席苏尼尔·基内斯:

  随着金砖合作的逐步深入,金砖创造出的机会越来越多,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了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上升;中国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也使得金砖国家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金砖国家合作为彼此相互搭建起了发展的云梯,提供了发展动力。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

  目前,我们企业已与其他四个金砖国家建立了合作,从现状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决心响应习主席号召,增加与各金砖国家企业的互信了解,加大合作力度,寻找互利共赢项目;也希望各国扩大开放多领域市场,优化双边互免签证、劳务、技术等服务,互惠互利。

  勇担金砖责任

  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和平与发展

  和平与发展互为基础和前提。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在各国一道努力下,世界总体和平得以保持半个多世纪。

  维护者、建设者

  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

  维护多边主义

  我们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安全观

  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发挥应有作用。

  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我相信,只要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分子终将无处容身。

  只要坚持对话协商谈判,为叙利亚、利比亚、巴以等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战火终将平息,流离失所的难民定能重返家园。

  回响

  非洲企业家理事会负责人安琪·科克罗: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战乱当中,这说明中国不仅追求自身经济发展,更关注整个世界的繁荣稳定,这一点对于非洲人民来说特别重要。真正体现了中国的义利观和金砖国家的责任感。

  联合保险埃及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穆斯塔法·穆萨:

  金砖合作机制从公平公正的立场上来斡旋冲突、解决争端,让我们看到了稳定的期望。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用发展的思维来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得到国际社会赞同。中东也位于“一带一路”沿线,我们对这一倡议充满热情。

  发挥金砖作用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开放包容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

  经济全球化再平衡

  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

  做大蛋糕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

  我们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

  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实,并且完善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的治理规则,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回响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为金砖国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确定了基调,为金砖国家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迈进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方案。

  墨西哥《千年报》记者豪尔赫·巴尔德斯:

  习主席在讲话中并不回避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提出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团结,勇于承担责任,直面复杂局面,推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领导人发出的声音十分具有建设性,这也正是拉美等发展中国家都会认真倾听中国声音的原因。

  拓展金砖影响

  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合作平台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

  对话机制

  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视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

  联手应对挑战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金砖+”

  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砖故事

  我们应该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来,打造更多像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这样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让我们五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汇成滔滔江河,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

  回响

  南非赛库集团资深总裁泽纳瑞阿·巴伦兹:

  “金砖+”的合作模式解决了一个事关“相容”还是“排外”的重要问题。“金砖+”模式,让其他国家感受到这个合作机制是包容的,欢迎各国都来参与合作。

  印度世界贸易中心执行董事海尔·尼尔: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进入印度市场,广受欢迎。我也盼望着金砖国家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金砖五国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合作前景广阔。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理念,金砖合作机制必将更加强大。

  (回响部分由本报记者裴广江、邹志鹏、张梦旭、赵成、邢雪、杨迅、谢亚宏采访整理)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