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目光汇聚鹭岛 瞩望光明未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首日扫描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图为志愿者在咨询台准备为记者提供服务。

  新华社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在即,世界的目光聚焦“鹭岛”厦门。9月2日8时,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来自约80个国家的3000余名注册记者将齐聚新闻中心,共同见证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期待金砖国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中外文化交融并蓄,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新闻中心主任于敦海介绍,此次除了按照国际标准打造新闻中心之外,也融入了很多中国闽南文化的元素。古朴典雅的木制中式屏风、闽南风情的图片展、精彩的茶艺表演、描绘鼓浪屿美景的画作《海上花园》……各种元素完美体现了厦门的风土人情,构成了一幅充满人文气息的美好画卷。

  除了充满文化特色的会场布置,新闻中心贴心的实用设计同样令人赞叹。新闻中心设有综合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新闻发布厅区等12个功能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共有700个记者工位,其中220个工位配备了办公电脑。工作区配有两块LED大屏,即时发布会议安排等重要信息。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拉扎·汗对本报记者说,新闻中心的设施非常齐备,LED大屏、无线网络等一应俱全,“我对新闻中心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

  考虑到不同国家记者的文化习俗,新闻中心还配备了男女礼拜室各一间,并提供了多样的饮食选择。此外,会议组织方还设置了13条场外采访路线,“希望记者在报道金砖会晤之外,还能以一种轻松舒适的方式来了解闽南文化的特色和深厚的历史积淀。”于敦海说。

  新闻中心的图书赠阅区总是人头攒动。为了让记者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厦门,此次新闻中心除了主要的图书赠阅区外,还设置了一处分展台。志愿者告诉本报记者,赠阅区的图书资料等受到了与会记者的广泛欢迎。当天上午10时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一些语种就已经被拿完了,如果需要只能第二天再来。

  志愿者“小白鹭”也成为新闻中心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更好地服务各国记者,此次新闻中心共培训了300余名志愿者。来自集美大学的志愿者孙扬扬告诉本报记者,能够在新闻中心亲眼见证厦门会晤这样的“大场面”,感到十分兴奋。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杰里·穆西可说,志愿者们非常友好,乐于为记者提供帮助,外语水平也很好,令他印象深刻。埃塞俄比亚通讯社驻京记者格塔丘·亚卢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主办的大型会议他几乎场场不缺席,今天他刚到新闻中心就立刻感受到了组织方和志愿者的周到与热情。“刚才我正因为不熟悉电脑设备的使用而发愁,站在不远处的志愿者立刻上前帮助,很快就解决了问题。中方组织大型会议的能力令人钦佩!”

  下午2时,作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内举办的首场新闻发布会,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这次发布会受到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发布厅内座无虚席。“政府和企业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如何看待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尽管已超过了原先设定的一小时时长,论坛组委会依然热情回答了记者们抛出的问题。与会记者的踊跃提问,折射出人们对本次盛会的期待——为世界贡献更多“金砖智慧”,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厦门会晤的脚步日益临近,新闻中心内的人们越来越忙碌。在这里,人们将见证金砖国家合作行稳致远,将见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于敦海说,“此次厦门会晤是一座新闻富矿,我相信与会记者一定会满载而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