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知识界人士热议《大国外交》:激荡起中国人的豪迈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来,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冲击着人们的视野,更激荡起中国人的豪迈。

  浙江省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认真地看了每一集。他认为《大国外交》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多个角度透视出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战略理念,彰显了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专题片中提到了“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各方合作共赢、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宁波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活化石之一,几年来也在这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进行着自己的实践。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耀治表示,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与和平的外交政策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种综合影响向政治、文化、国家形象等方面延伸。在新疆,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维护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决与暴力恐怖分子作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说:“专题片中提出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我们相关研究人员是极大的鼓舞。云南省与三个国家接壤,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外交关系一直是云南社会科学界关注和研究的重点。目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智库联盟和澜湄合作智库联盟正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组建中。”

  “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学琳认为,这种世界情怀,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智慧的持续滋养,其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精髓,同时与时俱进地适应了当今时代形势,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高度的文化自信。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卢光盛。他表示,看《大国外交》,最让人振奋的是中国外交比以前更加自信、更加积极有为、更加有影响力,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一本中国护照,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要护你平安回家。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鹏从专题片里读出了浓郁的国家自豪感:“从也门撤侨到亚丁湾护航,从湄公河联合执法到意大利派驻中国公安,我们的大国外交始终围绕着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时时刻刻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

  新疆大学教授孟楠的自豪感则来自自己的身边——来新疆留学的人员越来越多,许多留学生已不仅仅停留在学习语言上,而是进入更专业更深入的领域进行学习研究。比如来自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开始进入经济、贸易等专业学科学习,这就是大国外交带来的影响力。

  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正成为影响世界、塑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每个个体如何实践大国外交?河北省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冬青说,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需要河北各级领导干部掌握相关外交外事知识,提高对地方工作服从和服务全国外交工作大局的认识和本领。今年6月,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培训班在河北省委党校开班,全省各级各部门分管外事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教学科研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政治辅导员于洋说,作为一名高校外语学院学生的政治辅导员,我将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努力培养出新时代外交人才。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2014级新闻学专业学生王晶晶和新疆石河子大学大四学生李新利表示,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本领,增强各种能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要充分展现青年形象,在实践中不断锻炼高尚品格、提高能力本领、主动承担责任,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推进一个又一个梦想的实现,最终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曾毅、赵洪波、张士英、王瑟、耿建扩、张勇 见习记者 陈元秋)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