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开启金砖新十年】金砖国家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2日 12: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金砖合作迈入新十年的开端。纵观过去十年,在全球治理的舞台上,金砖国家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最初的“积极建设者”转变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中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多方面,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动力。

       就在几天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这是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1

       南非总统 祖马: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对于整个非洲都有“里程碑的意义”,将使所有的非洲国家和世界上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受益。

       发行30亿人民币绿色债券、支持7个绿色能源项目,成立两年多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仅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更为金砖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莫斯科西北1000公里外,正在建设的白石滩水电站将填补当地10%的电力缺口。

1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 瓦曼·卡马特:今年我们设定了更大的目标,计划做10到15个项目,涉及贷款额大约在25到30亿美元。

       不仅是金融合作,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第一份专门文件——《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达成,弥补了全球多边投资体制的空白。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谈判副专员 胡盈之:(《纲要》)明确提出了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行政程序的效率等一系列的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司司长 詹晓宁:(这是)继去年中国作为G20的主席国,首次引领推动了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的制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1

       从一个市场投资概念,发展为国际政治经济中的重要力量;从一个新兴国家对话论坛,成长为逐步完善机制化建设的南南合作平台。十年时间,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唱响了全球治理的新声: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制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助力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领域,金砖国家创新合作机制,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人大重阳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王文:过去无论是全球的贸易、投资、人员的流动、信息的分享,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国家,他们都是属于跟随、追赶,现在已经引领了全世界的变化。

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作为2017年金砖峰会的轮值主席国,中国肩负着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使命。中国今年首次提出“金砖+”,倡议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未来,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将参与到这一合作机制中来,金砖合作也将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不断在全球治理中增强“金砖”成色。

       哈佛大学学者 罗斯·特里尔:全世界尊重习近平主席鼓励全球化的倡议,中国对促进全球合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