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方共迎金砖“中国年” 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启动新征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2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 孔华)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这是继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又一场引人注目的主场外交活动。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晤和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与各方一道共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大计。

  自金砖机制建立10年来,金砖五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五国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介绍,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走深走实,已经成为发展中大国对话合作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

  2017年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金砖合作也将启动第二个十年新征程。

  中国在担任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围绕金砖峰会“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举办了两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一次财金副手会议,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成功举行做了充分的成果准备。同时,通过一系列成果的形成,为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了新的贡献,也为下一个“金色十年”开了个好头。

  当前,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局势动荡不安、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面对这些挑战,金砖国家将如何从厦门再出发,国际社会充满期待。

  本次厦门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释放出了金砖十年合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信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厦门会晤迫切需要与会国家为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全球化等贡献“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如果未来十年金砖国家的人才也有所积累,就会使我们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中国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模式,得到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中方将会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与各方一道共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未来。

  “‘金砖+’的模式让金砖合作机制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将会起步更稳、发展更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