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领航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02日 2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特稿:为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领航——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之际

  新华社记者赵嫣

  十年前,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大潮中,金砖国家正式亮相国际舞台,为世界带来“金色力量”。十年后的今天,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日益显现,世界期待更多的“金砖方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会晤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共话十年风雨历程,共商深化金砖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共同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色十年 砥砺前行

  回顾10年发展历程,金砖国家合作不仅维护了金砖五国的稳定和发展,造福五国人民,更顺应了历史大势。

  2006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举行首次会晤,金砖国家雏形初现。2008年,始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危机催生变革,金砖四国领导人2009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讨论金融危机对策,推动改革国际金融治理体系。

  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不仅吸纳南非为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也从经济金融拓展到政治安全、人文交流。金砖五国跨越四大洲,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约三成,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四成。

  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建立了20多个领域的定期互动机制,持续推进多边合作。

  10年来,金砖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视角出发,提出更加多元、更具包容的政策主张,丰富和完善全球治理进程,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巴西前驻华大使、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评价说,金砖国家如今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向世界证明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让世界听到了这些国家的声音。

  受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一些金砖国家近几年遭遇不同程度的发展困境,外界出现质疑和唱衰金砖合作前景的声音,但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证明金砖不仅没有“褪色”,反而成色越来越足:与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相比,金砖展现出独特的活力和吸引力。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吸引的多35%。

  金砖合作 全球变革

  8月下旬,俄罗斯西北部卡累利阿共和国凯姆河畔,一台台挖土机、压路机穿梭往来,工地上热火朝天。这是俄罗斯首个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项目——别洛巴罗什1、2号小型水电站的施工现场。

  这一项目总投资额为118亿卢布(约合1.97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来自金砖银行提供的贷款。2015年7月正式开业的金砖银行,是历史上第一个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促进发展、践行南南合作的务实决定,更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改善全球治理的实质性举措。

  2016年,金砖银行批准7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达15亿美元。2017年,金砖银行预计将批准10到15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达25亿到30亿美元。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拉里奥诺娃认为,金砖银行是改善全球治理的一个范例,不仅有助于深化金砖国家自身的合作,建立新的金融规范和标准,还对整个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体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为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走到一起,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也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阐释了金砖合作的重大意义。“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尼盖说,金砖国家已成为一支不断壮大的力量,参与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当前,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恐怖主义等诸多挑战,金砖国家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提升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为世界贡献更多的“金砖方案”。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经济事务官员塔妮亚·加西亚·米兰指出,金砖国家在推进全球化进程中必定大有可为。

  中国行动 领航未来

  从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到中国厦门,金砖国家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作为金砖国家创始者之一,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其他金砖成员国一道,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主张和方案,在金砖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3年,在南非德班,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

  2014年,在巴西福塔莱萨,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发扬金砖国家独特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

  2015年,在俄罗斯乌法,习近平主席阐述了金砖国家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和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2016年,在印度果阿,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要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金砖“中国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将助力金砖新发展。

  厦门会晤将聚焦关键领域,深化金砖务实合作,出台一批实打实的合作举措,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厦门会晤加强金砖机制化建设,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完善金砖合作布局,拓展全方位人文交往,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让金砖合作框架更加平衡、稳固。

  厦门会晤期间,由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将由概念转化为现实,打造充满活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金砖+”模式有望促进开拓国际合作的新途径。

  展望金砖的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携手建设更紧密的金砖伙伴关系,就一定会迎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10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