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韩宪法法院法官补缺难:在野党阻挠 司法界不满

国际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7年09月02日 0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韩国宪法法院是韩国根据宪法设立的独立司法机构,该法院曾因审理前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被国际社会熟知。如今韩国朝野围绕宪法法院法官补缺提名问题激烈斗法,一时间又令宪法法院吸引了许多韩国民众的目光。

  提名新法官

  宪法法院是韩国司法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立于普通法院,主要担负对法律的违宪审查、弹劾审判、对违宪政党的解散审查、国家机关权限争议审判等与宪法有关的案件审理任务。其审理的最知名案例当属前总统朴槿惠案,该法院于今年3月10日宣布赞成弹劾朴槿惠。

  宪法法院由9名法官组成,尽管所有法官均要由总统任命,但新法官人选的提名权却又有一定的分配归属,即他们当中的3人由总统提名,3人必须是由国会提名,而另外3人是由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宪法法院的院长由总统从现任法官中提名,但必须经国会过半数议席投票表决通过。

  目前,韩国宪法法院因院长朴汉彻和法官李贞美相继于今年1月和3月退休,法定9名法官体系至今处于缺员状态。尽管在李贞美法官退任后不久,迅速由大法院院长提名递补了李先爱法官,但由于前院长朴汉彻是由总统提名产生,至今宪法法院仍维持8名法官的缺员状态。

  8月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名一名女性前检察官李侑静(音译)为宪法法院新法官人选,但因朝野对该提名人存在较大分歧,其能否获得国会人事听证会通过,目前不得而知。

  另外,文在寅5月19日提名代院长金二洙为院长人选,也因朝野斗法,至今未获国会通过,以致宪法法院的“一把手”同样处于空缺状态。

  在野党阻挠

  为补全宪法法院9名法官,文在寅于8月8日提名前检察官李侑静为宪法法院新法官人选。但是对李侑静的提名一经公布,立即受到在野党阵营的一致反对,后者认为李侑静具有显著的政治倾向和偏见,如果让其成为宪法法院法官,很可能影响今后宪法法院在审理违宪案件时的司法公正。

  在青瓦台与执政党的交涉下,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于8月28日举行了对李侑静的人事听证会。但在听证会上,参会的在野党议员火力全开,对李侑静的一些“污点”进行“狂轰乱炸”。

  在野党议员除揪住其政治偏见等问题不放外,又提出其存在政治献金、持有股票非正常获利、逃漏税以及隐藏海外账户等“嫌疑”。因此,听证会结束后,外界对李侑静的新法官提名获得国会通过的前景并不看好。

  无独有偶,文在寅于今年5月19日提名代院长金二洙为宪法法院院长一事,同样因为朝野斗法而搁置,对其进行的国会人事听证会虽过去了近3个月,但提名却迟迟未获通过。

  韩国司法界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由文在寅总统提名的新法官人选,即使未获国会人事听证会的通过,总统也可利用其特有的人事任命权绕开国会在野阵营的牵制强行任命。但是有关金二洙的宪法法院院长任命却必须要迈过国会的门槛。因为根据《宪法法院法》第12条第2项的规定,总统任命宪法法院院长必须获得国会过半数议席的赞成。而在目前韩国国会300个议席中,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所占议席仅有120席,文在寅总统若想令金二洙的院长提名通过,不得不寻求在野党的配合。

  司法界不满

  现任宪法法院代理院长金二洙的“转正”问题及李侑静的提名问题等均折射出文在寅政府的内政运营之路并不顺利。在野党对总统的公职人事任命权故意牵制的做法,已遭到韩国司法界相关人士的强烈批评。

  韩国延世大学法学院李钟洙(音译)教授评论称,在野阵营尽管口头上喊着配合口号,但是新政府的任何人事任命都遭到在野党的阻挠,“宪法法院院长迟迟无法任命,只能暂行院长代理机制,但只有维护法律所规定的9名法官和正式院长机制,才能保障宪法法院在审判与国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案时不受司法以外因素的干扰,如果宪法法院长期空缺,国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尽管在野党对于文在寅提名李侑静持有较大反对意见,但韩国司法界却认为总统提名一位女性前检察官组成宪法法院的9人法官体系,有利于宪法法院在今后的审判中充分反映国民阶层的多样性。

  目前,韩国临时国会会期仍在继续,朝野各政党围绕金二洙和李侑静的人事任命案如何斗法,将成为当前韩国民众关注的焦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