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张蓝图,迈开步子蹚出路子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0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规划实实在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房子能建多高,道路建在哪里最合理,生活区和工业区怎样区分,家周边有没有菜市场、医院、学校,出门散步能不能见到绿化等,都直接关系生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意海南省就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全省一张蓝图、一个生态红线标准,改变的并不只是空间规划,还有资源管理和配置方式,以及行政职能调整和行政效能提升。海南“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

  科学规划,

  一张蓝图定红线

  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与龙潭镇附近有一块万亩田洋湿地,叫潭丰洋,生态系统完整,水资源、地质资源、动植物资源、人文资源丰富。

  然而,在省域“多规合一”开始之前,这部分湿地却没有明确的保护规划。“各部门过去都是背对背编制规划,也难以形成成套有效的保护办法。”海口市林业局局长冯勇说。

  2013年,潭丰洋被列为海口市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子项目,建设规模为1.28万亩,已完成招标,2017年2月计划动工。但是,按照《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要求,该湿地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项目遂被叫停。

  2017年初,海口市按照《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对全市生态环境进行摸底。经过相关湿地专家现场考察,发现潭丰洋湿地有植物300余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4种,珍稀植物2种,保护鸟类40余种,迫切需要保护。2017年8月,省林业厅同意设立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

  “经测算,在多规合一过程中,海口确定13193公顷湿地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无论原归哪个部门管辖,都要严格按照要求管理,不能随意开发。”冯勇说。

  《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在全省范围内划定了生态红线: 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面积11535平方公里,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面积8316.6平方公里。

  通过这一张蓝图,从根本上遏制了“摊大饼”“无序开发”“无限制扩张”现象。

  在明确红线基础上,海南统筹安排各类开发空间布局,明确城市发展方向和边界:统筹布局以海口为中心的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以三亚为中心的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统筹布局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和1000个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培育十二大产业,统筹布局6类24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统筹布局路网、光网、电网、气网和水网等“五网”为主体的基础设施。至2020年建设用地规模3667平方公里,不超过国土面积的10.7%。各市县城镇、旅游度假区、省级产业园区、乡村基础设施等开发边界不超过国土面积的15%。

  专门机构,

  一张蓝图有人管

  蓝图确定了,谁来管?有人突破规定的红线与边界,谁监督?现有的《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有效期限是15年,到期后谁负责修改调整?

  解决这些问题,靠改革。6月,海南省规划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规划委员会。海南省规划委员会主任丁式江说,他们的主要职能就是“一张蓝图”的编、修、审、督。

  伴随“一张蓝图”专门机构成立,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走向深入,原分属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相应取消,统一归并到省规划委。如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承担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承担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职责;省海洋与渔业厅承担的组织编制省海洋功能区划、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职责等。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要以最扎实的作风推动总规落地,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加快推进综合行政体制等配套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改革,

  一张蓝图干到底

  近日,在首次举办的省直和市县主要负责人“多规合一”培训班上,省长沈晓明与学员一起聆听了第一课。

  下一步,海南省规划委将对组建后的各级规划委干部职工以及乡镇、行政村领导进行培训,内容包括“一张蓝图”应用管理办法、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开发边界内规划编制和管理办法、督察方法、信息平台操作方法等。

  一张蓝图也带动了“放、管、服”改革。2015年底,海南出台了美安科技新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海南生态软件园区改革后审批环节由70个减少为4个、审批时间缩短至63个工作日,提速80%以上。改革进一步释放园区市场活力。截至目前,三个园区新增入园企业876家,新增项目335个、投资247.37亿元、产值预计达756亿元。

  在试点基础上,极简审批成形成势。全省园区项目审批实行“一个窗口进、同一窗口出”,避免各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有效缩短审批时间;推广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行“一号申请、一网审批、全程网办”。首批15个省政府直属单位、4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按照全流程“不见面审批”要求开展办理工作。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