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十年,金砖深化务实合作、擘划新蓝图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1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金砖合作迈入新十年的开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到深,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机制,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性力量。

  金砖国家的交往有多活跃,五国的人们感受最深。

  随着中欧班列缓缓到站,莫斯科的商人马克西姆十四天就收到来自厦门的十车皮石材,这比以往走海运快了一个多月。

  在南非开普敦,中非合建的生产线正在打包分装新鲜的苹果,每年7万吨的出口量,能创造7000万美金的经济价值。

  住在巴西圣保罗的时尚达人Filipe最近喜欢上了海淘,只用轻点手指,最快十天,中国最新潮的服装和饰品就能直接送到她家。

  从穿越重洋的集装箱船队到跨境电商平台上热销的各国特产,一张跨越四大洲的贸易网把金砖五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去年,这张网创造的价值达到了2700亿,比五国总贸易量的一半还多。

  商务部国际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在当前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持续疲软大的国际背景下,金砖五国形成了一张代表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的国际经贸网络,不仅为金砖五国的发展注入活力,更重要的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这张贸易网的活力不断迸发,而搭建它却非一日之功;这五年,从贸易投资框架搭建到便利化行动计划形成,再到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合作细化,金砖五国的经贸合作日益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刚刚结束的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更是达成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八项经贸成果。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 阿兰嘉 瓦萨雷斯:非常务实,成果令人瞩目,大家每一年都会朝着更具体更可执行的方案去做,目前看,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还有很多的合作空间值得挖掘,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值得期待的不止是经贸合作;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发挥各成员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合力扩展更大发展空间。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等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架构,达成60多项合作机制。就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前夕,又有一些重大合作项目密集落地。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输气源头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开工,中俄能源合作从上游勘探延伸到下游加工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划定,五国人们海淘,留学,境外游将更加便宜方便;金砖国家卫生部长,文化部长会议相继召开,健康医疗,文化联盟使金砖国家民心相通,文化互鉴。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合作中心主任 王磊:可以展望是新的十年应该是成色十足的金色十年。凝造一个金砖声音,为推动一个更加公正合理公平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国际经济新秩序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随着五国实力不断增强,金砖国家合作走实走深,合作影响力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