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我们这样留住乡愁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1日 2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年来,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国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新闻联播》从今天开始推出《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专栏,展现我们走过的很不平凡的五年,展现我国改革发展的非凡历程。今天,我们首先把目光投向贵州。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他提出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让每一名基层群众都有真正的获得感。如今,当地发展得怎么样呢?

  青山绿水、灰瓦白墙,这就是贵州遵义的花茂村,巴掌大的地方,田园味儿十足。现在一到饭点儿,王治强一家就忙得脚不沾地。而整个花茂村,去年接待了68万游客。

  而以前的花茂村,却是个穷窝窝,地里的庄稼好一茬荒一茬,村民有饭吃,没收入,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村里找不准发展方向,越折腾越穷。

  2014年,政府出钱改造了基础设施。村里也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识,但思路摇摆,目标不清,村民自建房样式杂乱,有些人为了拓宽地方,把原本的田园、绿地都填平了。

  就在花茂村处在发展十字路口的时候,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村里,坐在村民王治强家的院子里,总书记道出了他最关心的事。

  政策不能让百姓哭,这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央扶贫的决心,也坚定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而怎样才能把村里的旅游搞好,总书记在乡间小道上的一句话,让村民豁然开朗。

  找得到乡愁,那就不能五花八门、私搭乱建,村里的建设理念、规划迅速出炉了。

  留住乡愁,还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总书记的叮嘱,村民母先才记忆深刻。花茂村有着悠久的土陶制作历史,母先才就是土法烧陶工艺的传承人之一。

  村里紧跟着出台了保护山水的新政策,树一棵也不准砍,还要再绿化6000亩,母先才的土窑全部用上了电炉。渐渐地,山清水秀的花茂村出现了,乡村旅馆开了近70家,村民也走上了致富路。

  村民用自己的方式留住乡愁,而贵州也在用加速度落实总书记要求。

  留住乡愁,这五年,贵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仅2015年以来,全省启动了19000多个自然村建设改造,目前,已经完成4809个。

  守护生态,这五年,贵州攻坚造林增绿,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近两个百分点,2016年达52%,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脱贫攻坚,这五年,贵州770万贫困群众成功脱贫,近一百万深度贫困人口搬出大山,开启了新生活。

  下一步,贵州将集中力量,打赢大扶贫、大数据和大生态三大战役,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