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求是:《大国外交》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8月30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看到中国方案;世界格局深刻演变、全球秩序正在更新,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走近舞台中心。为全面展现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中央组织拍摄的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于8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始播出,“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已成大家共同的感受与认识。

  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波澜壮阔谱写大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与时代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

  《大国外交》彰显中国特色。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西方传统国际治理话语中的各种“陷阱”,提出一系列新理念,坚持和平共赢,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利益,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推出越来越多带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设立总额为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这一系列行动都赢得了世界尊敬、形成了“实力圈粉”。

  《大国外交》彰显中国风格。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造“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分享发展红利,把共赢共享理念付诸实践,使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展现了中国好形象、唱出了中国好声音,让整个世界都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光明前景,中国推动互利合作、和平友好的真诚愿望,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面对挑战、推动全球治理的坚定决心。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旨演讲时的27次热烈掌声,就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世界共享的梦想。

  《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气派。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挑战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积极打造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从大国到周边,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舞台,中国最高领导人30余次踏出国门,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在国内会晤外国元首、政府首脑270多人次,杭州G20峰会期间平均每天会见6位领导人。从“时间都去哪儿”的笑谈,到瀛台夜话、白宫秋叙以及别开生面的“高空外交”,中国已在“不拘一格”的外交征程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进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正在成为影响世界、塑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正在引发世界发出前所未有的共鸣,正在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史诗。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总结,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中国外交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政论片《大国外交》的播出,再次印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委组织部 李吉明)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