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牢记嘱托 逐梦前行】总书记视察青海一周年 中国最大盐湖交出这样的“答卷”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9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2016年12月31日,我国第一块盐湖卤水镁锭及镁合金在这里生产出来;和比亚迪公司强强联合形成产业规模和发展优势;利用硝酸钾装置生产出熔盐级硝酸钠产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完成国外首批订单,成为亚洲最大熔盐生产基地。

  ……

  这一年,青海盐湖的“镁锂钾园”捷报频传。

航拍察尔汗盐湖

航拍察尔汗盐湖

  2016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青海调研,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盐湖码头,是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调研的第一站。

  习近平提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察尔汗盐湖坐落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国家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地区、以区域性循环经济建设为特征的试验区。这里矿藏丰富,钾盐、镁盐、锂盐储量均居全国首位。

航拍察尔汗盐湖一角

航拍察尔汗盐湖一角

  察尔汗,蒙古语是“盐的世界”,作为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面积5856平方公里,氯化钠储量为500亿吨以上,假如把这些盐全部生产的话,可供全世界人民吃近1000年。

  8月27日,“一江清水向东流·2017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大型采访团来到这里,看到盐湖工业的顶层设计、循环经济已颇有成效。

  依托察尔汗盐湖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老企业,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走到今天,传统产业面临转型,老旧生产线面临更迭。盐湖工业以创新驱动发展,从单一的氯化钾发展到20多种产品,探索着循环经济模式。

  青海盐湖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富介绍,这一年,他们主动把盐湖开发放在全国盐化工行业大局中去谋划,顶层设计得到了新加强,明确了“百年盐湖,生态镁锂钾园”发展战略和“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战略布局,打造世界级镁工业基地、中国锂新能源材料基地、中国最大钾工业基地、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的光镁循环经济园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生态式循环经济区,力争用5-10年建成全球镁锂钾行业的领军企业。

  2016年12月31日,我国第一块盐湖卤水镁锭及镁合金在这里生产出来,并且用的是盐湖的工业废料,打破了过去只能“开山破石”提镁的模式,汽车镁合金压铸件实现量产。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一角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一角

  金属镁能应用于航天、汽车制造、3C等制造领域,是当前能广泛应用的最轻的实用金属材料。

  业界认为金属镁及其合金是未来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轻量化、绿色化的载体之一,青海盐湖的这一成功尝试,被称之为真正的“化腐朽为神奇”。

  目前,青海盐湖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其金属镁生产线具备年产十万吨的规模,是世界最大且技术一流的自动化金属镁生产装置。

综合利用项目化工一期厂区

综合利用项目化工一期厂区

  这一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察尔汗盐湖的资源,依托柴达木盆地的优势资源,建设了柴达木盆地资源耦合发展融合发展的循环经济的升级版,盐湖循环经济全面提量、提质、提速,镁、锂、钾和氯碱产业频传捷报,比如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盐湖比亚迪公司,启动了3万吨碳酸锂项目前期工作,推进1万吨锂盐项目达产达标改造,质量达到电池级,产量同比翻番;钾肥冬季不停产,加速挖潜扩能改造,年产量稳定500万吨;创新利用硝酸钾装置生产出熔盐级硝酸钠,完成国外首批订单等。

  在柴达木盆地,脚下的这道盐桥越夯越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