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宁夏借助光伏发电 精准脱贫新路初见成效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8月28日 2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荣寰):干净的空气、充足的阳光,这些在过去很难转化成产业的资源现在都成为宁夏发展的新优势。从2015年起,宁夏统筹全区资源规划了十大光伏园区,引进了一批技术先进、产业竞争力较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入驻光伏园区,推动新能源与民生改善相结合、光伏发电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实现了企业光伏项目的效益最大化和地方经济发展最大化共赢。

  在宁夏说起光伏扶贫项目,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永宁县闽宁镇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和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由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成立于2014年9月20日。通过在原隆村原有流转土地上投资建设光伏电站发电带来的收入,园区基本形成以花卉、茶叶种植产业为重点,以蚯蚓、蝎子特种养殖为亮点,以食用菌、有机蔬菜种植为抓手的产业布局。

  原隆村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经理郝文魁向记者介绍了园区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具体扶贫措施:“我们给农户分为了四步收入:第一步是咱们土地租金这一块,两千亩全部都是流转的咱们原隆村村民的土地,六百块钱一亩地。第二个就是工资性的收入,咱们园区的工人都是原隆村的村民,他们可以在园区内打工,每天是七十到一百块钱的工资。第三就是承包的收入,因为园区的大棚多了,如果单纯用人工来做的话成本很高,如果给他们承包的话他们的收入也会更多,原来打工每年的收入也就是两万块钱左右,但如果承包的话收入就会翻番,半年的时间就会收入两万块钱。最后就是园区针对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园区连续三年给他们分一栋房,房租、水电还有其他生产资料都免费,然后我们再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技术,对于这76户贫困户,不管是在园区干还是在外面打工,园区每年都会给他们一万块钱的保底分红。”

  这样的扶贫措施和政策以及产业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在园区养殖蚯蚓的村民辛秀红和承包花卉养殖的村民王娟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辛秀红说:“半年前(我)在银川的饭馆里洗碗打工,现在回来就业也是为了照顾老人。”王娟娟说:“我原来是移民搬迁上来的,原来在老家种地,种这个花也是为了将来给孩子做饭方便,离家近,比去外面打工方便。”

  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拉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据了解,闽宁镇原隆村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产品已经出口销往日本和阿联酋,其花卉出口量已占迪拜市场第三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原隆村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经理郝文魁表示:“我们主要做的有花卉、蚯蚓和食用菌,主要发展这些产业,像花卉都是鲜切花,有月季、康乃馨、剑兰等,主要走(出口)日本和迪拜。”

  光伏扶贫项目的另一个代表区域就是宁夏盐池县。2016年6月,中民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开始与盐池县政府合作。根据双方协议,中民投将在盐池建设一个2000兆瓦的光伏基地,总投资达156亿元。中民投还实施了多种“光伏+”扶贫项目,比如“光伏+屋顶光伏扶贫”、“光伏+产业扶贫”、“光伏+村级扶贫电站”、“光伏+美丽乡村建设”和“光伏+金融扶贫”等等。经过了一年的建设,连接成片的太阳能板和一栋栋崭新的二层小楼成为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周边亮丽的风景。

  中民投宁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程向记者介绍道:“依托这么大规模的光伏电站,我们还会在盐池做一些扶贫的工作,主要是产业扶贫。一方面是通过光伏加投资来扶贫,这么大的电站一年下来清洗板子加维护加建设期的用工,最高峰的时候这上面有五千多人施工,再就是光伏扶贫的角度来做,建设村级扶贫电站,当时74个村的村级电站主要是我们投资建设,村集体把他们荒山荒坡的地拿出来,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享受我们的分红,我们每年给每个村集体返20万元,一共返二十年。”

  除此之外,在建设光伏电站、利用光伏发电所带来的收入进行就业安置和入股分红的基础上,“光伏+”的模式拓展到了很多扶贫领域,如金融扶贫,设立担保基金,为每个农户农业生产提供启动资金,调动农户劳动热情,靠自己的勤劳和双手脱贫致富。这些光伏扶贫举措都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转变,可使盐池县比原计划提前两年脱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