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极端组织通过互联网发布视频 威胁继续袭击西班牙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8月24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马德里当地时间23日晚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互联网发布视频,宣称将继续对西班牙发动袭击。刚刚遭受恐怖袭击的巴塞罗那和另一些西班牙城市,立刻采取措施加强防范。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宇介绍,当地时间23日下午,西班牙许多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出现一段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的西班牙语视频。视频中该组织重要成员阿卜杜·阿里斯用带阿拉伯口音的西班牙语宣称:“西班牙的基督徒,你们不要忘记你们对穆斯林的血腥镇压。现在你们要面对‘伊斯兰国’对你们屠杀罪行的报复。”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地区有被阿拉伯帝国统治的历史,阿里斯说:“在真主的许可下,我们将让安达卢西亚重新成为哈里发统治之地。”随后,另一名头戴面罩、身背自动步枪的恐怖分子也用西班牙语说:“巴塞罗那袭击事件中的‘勇士’、我们兄弟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真主。我们与你们将继续战斗到世界的终结”。此人已被证实是“伊斯兰国”的头目之一阿卜杜·萨尔曼。视频中还穿插播放了巴塞罗那袭击案发生时的照片、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和首相拉霍伊的照片和视频片段,并伴有用法语演唱的阿拉伯圣歌。视频最后则出现一条用阿拉伯语写的标语,内容是“这是对西班牙发起的战役。”此前“伊斯兰国”曾两次发表声明,宣称西班牙近日发生两起恐怖袭击都是该组织“圣战战士”所为。

  除了西班牙,在欧洲大陆另一端的荷兰,也遭受到了恐怖主义的威胁。当地时间23日,荷兰鹿特丹警方在开场之前的最后时刻取消了原定于当晚举行的一场摇滚音乐会,荷兰警方表示取消这场美国乐队的演出,主要是由于出现了潜在的恐怖主义威胁,身着防弹背心的警察被安排在演出现场附近维持治安。在演出开始之前,现场的观众被疏散,荷兰反恐部门的相关人员也在现场出现。据荷兰媒体报道,23日晚一辆西班牙牌照的可疑车辆出现在鹿特丹,地点位于被取消的音乐会附近,车内载有汽油瓶。当地警方怀疑此车辆或涉恐,随后一名据称来自西班牙的司机被当地警方逮捕。

  随着欧洲不少国家遭受越来越多的恐怖袭击,加强边境审查,阻挡外来恐怖威胁的呼声日益高涨。然而此举将会增加种族隔阂,不利于整个欧洲深度一体化的实施。而眼下欧洲的“无边境,不设防”又给恐怖分子留足了足够的自由空间和战术纵深,取舍之间确实颇费思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所主任崔洪建表示,接连发生的恐袭事件,存在相互模仿、相互呼应,但不同的袭击背后,可能并没有系统的策划。在欧洲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案,可以说找准了欧洲的软肋。现在欧洲的面临问题内外矛盾比较多,社会相对来说不稳定。长期以来欧洲社会曾经在所谓的自由流动、边境开放等政策中,对于恐怖活动的防范相对是比较乏力。从欧洲来说,在恐怖活动不断变换形式的情况下,欧洲在目前的状态下很难拿出一致的,且无论是从内部政策还是从外交政策方面都非常坚定的反恐措施,这也导致了恐怖活动在欧洲防不胜防。从前两年巴黎的恐袭开始,实际欧洲已经进入了恐怖活动的高发状态,恐袭已经成为欧洲的一个新常态。欧洲在现有的体制下已经做了很多,一方面加强了内部边境的管控,在欧洲层面成立了一个统一的包括反恐情报和信息分享机制等。这样一些措施只能起到技术上的一些治标的作用,真正要治本还是要追溯到比如欧洲社会现在非常严重的相对的对立甚至这种分化的状态。

  而事实上,崔洪建指出,很难找到或者选择有关事务的优先顺序也是欧洲的现实。欧洲国家在面对很多问题时,很难找出优先顺序,如果要把反恐作为一个压倒一切的优先,欧洲面临的其他的问题可能就会被搁置。现在对欧洲来说,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要不惜一切代价反恐,那现有的一些观念或一些所谓的法律必须得做出大幅度的调整。之前英国在遭受恐袭以后,特蕾莎·梅首相曾经说,如果要为反恐采取坚决措施,就要让所谓的一些人权方面的法律要让路。欧洲在恐怖威胁下面临的是一个现有的一些观念,如果要采取措施可能会付出社会代价,实际上(欧洲)存在着非常紧张的关系。归根到底包括西班牙,包括绝大多数欧洲国家,如果想要从长期来根治恐怖主义威胁还要从长远、从深处下工夫。

  巴塞罗那恐袭是西班牙继2004年马德里“3·11事件”以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给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造成的冲击短期之内难以抚平。面对恐怖主义的频繁活动,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进一步达成反恐共识,加强协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而对于矢志于一体化的欧洲来说,如何在重点盯防和对内开放之间取得平衡,需要更多的政治智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