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价格无优势科技含量少 无人超市有没有未来?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3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人超市

无人超市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上周,西北首家无人超市亮相西安街头。记者日前探访发现,作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商品价格,无人超市并无优势;同时在智能科技应用方面有专家提出质疑,认为目前的无人超市只能算是个“无人收银超市”。那么,无人超市究竟有没有未来?

  无人超市商品价格有高有低

  西安首家无人超市位于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口创业大街,和传统超市相比,这家超市面积只有15平米,由塑钢板和钢化玻璃搭建。据了解,预计年内这样的无人超市会在西安再开100家店,将以小区为主要投放目标。

  因为面积小,无人值守,而且属于塑钢板和钢化玻璃搭建,因此和传统便利店相比,无人超市在人力、租金等方面要更节省。8月18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会让无人超市的商品价格比普通便利店的便宜0.5元-1元。

  实际上,早在业界提出无人超市概念的时候,网络上就有评论认为作为普通消费者并不太关心科技的智能程度,而只看关心能不能让消费者省钱。

  8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家无人超市探访,发现在15平米的超市里,超过三个人购物就会略显拥挤。超市的商品种类也以饮料、酒水以及日用品为主,因售卖区面积所限,商品种类与大型商超比较就显得相对单一,更为关键的是,价格也并不像工作人员说那样比普通便利店的便宜。

  以饮料为例,在无人超市里,某品牌饮料均价为4.5元,但是在西安其他大中型超市,同品牌同包装规格的饮料只要3.8元就可买到;同时,多个品牌普通档次的桶装方便面在这家无人超市售价多为5元,但是同样的方便面在普通超市和便利店则只需要4元就可以买到,而且因为种类更丰富,可选择的余地也更大。

  但也不是全部商品都比普通便利店贵。记者同时对比发现,日用品方面,这家无人超市的洗发水和牙膏就相对便宜。比如同款同包装的牙膏,无人超市售价24元,而在长安区一家大型超市,定价为32元;无人超市一款33元的洗发水,在普通大型超市售价为35.8元。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业第一天,到晚上十点还有人排队购物。而这也符合运营方之前的设想,“很多年轻人晚上想吃点什么,外面的便利店关门了,就会来这里。”

  目前的无人超市技术含量并不高 本质上只是无人收银

  通过两次探访,记者梳理发现,这家无人超市的智能性主要体现在手机扫码进入、感应区扫码支付、与公安系统的监控联网、货物表面粘贴的电子标签等。

  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在无人超市里也是有逃单概率的,但是一次逃单后将被系统列入黑名单,无法再次进入超市购物。与公安系统的联网可以锁定逃单者,并对逃单者的信用评级产生影响,同时会在下次进入超市(即便是别的区域)时遭到阻拦。

  那么,这样的一套智能系统,其科技含量到底有多高呢?

  西安电子科技科技大学杨超教授在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说,目前的“无人超市”本质上只是“无人收银超市”或“收银自动化超市”。

  杨超认为,目前无人超市的三种支付方式在传统超市都已实现。“在传统超市,收银员帮顾客扫描货品后,也可通过上述3种支付方式自行扫码支付。”杨教授说,“因此,可以说目前的无人超市只是用物品感应系统取代了收银员,技术含量并不高,且在防盗损方面有较大漏洞。”

  他认为真正的无人超市,是需要深度交互式的支付及更智能的物流系统支持。“在真正的无人超市,顾客可通过手机进行货物选择,再由小型机器人或其他智能设备配货,再由无人机配送,或者在顾客到达超市门口时由智能设备将其已支付的货品递到顾客手上,这样从购物到结算才完全实现了智能操作。”

  无人超市未来能走多远?

  那么,价格无优势,技术含量也并不高,这样的无人超市年内要在西安布局超过100家?那么它的市场前景究竟如何?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试营业到开业一周以来,预计每天的营业额在5000元左右。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15平米的“小商店”来说着实可观,但是这样的势头能持续多久则是个问号。“刚开业过来看热闹的多,以后就不好说了。”工作人员说。

  有多位消费者表示,无人超市主要是晚上方便,外面的便利店关门之后,有加班晚归的年轻人想吃东西,就会来购买。白天他们更愿意到大的超市去买东西,因为可选择的余地更大,“同时还可以逛逛,这个太小了,进去几个人都转不开身。”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张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人超市今后的发展,关键不在成本,最大的问题是技术突破之后,人们的理念、道德意识和自律是否能够跟上。

  张莉认为未来小型便利店和快捷购物超市有可能被无人超市替代。作为无人超市的运营企业来讲,不能盲目地以效益为主导推动,而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导,这样才会比较合理、健康和理性地发展。

  “新零售模式已经开始,只不过有的领域被改变得快,有的领域被改变得慢,未来传统的零售一定会被新零售逐渐融合。”张莉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