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清华大学修复被刻字日晷 真品已经被校史馆收藏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8月19日 0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草坪上摆放的是仿制品 原件已被藏入校史馆

  前天,网爆清华大学礼堂南侧草坪的地标性纪念物日晷被刻字破坏,引发众人谴责。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发现日晷被破坏的地方虽已被修复完毕,但仍能辨出表面的磨损。现场有游客表示,已从网上看到刻字消息,并教育身边的孩子这种行为不可取(如图)。据了解,日晷原件已被藏入校史馆,草坪上摆放的为仿制品。尽管如此,仍有清华学生痛心谴责这样的行为,学校也呼吁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文明观摩。

  标志纪念物被刻字

  前天,一则“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涂鸦“的消息被广泛转载网络,朝上的晷面石板上被利器深深地划了十几道,并写了一个“王”字。“太没素质了,拍照留影就算了,踩踏草坪我们也勉强能忍,可是对标志物下狠手搞这么严重的破坏简直丧心病狂。”王君前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看到朋友圈转发日晷被刻字的消息,他气不打一处来,“这种人一定要找出来严惩。”

  事发后,清华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也已经注意到此事,并正在调查监控以查找责任人。17日下午,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得知日晷被破坏后,学校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和修缮程序,已进行修复处理。

  修复处仍可见痕迹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清华学堂与第二教学楼之间的草坪上,日晷周边挤满了人,多是年轻的父母带着几岁、十几岁的孩子。大家围着日晷好奇地摸摸看看,拍照留影,也有顽皮的孩子踩踏日晷下方石墩底座攀爬,但很快被家长制止。

  记者注意到,晷面被划刻的字迹已经磨平,刻痕不再有,但片片被磨白的区域看着很突兀。“看新闻说这个被刻字了,是吗?”一名中年男子边说边靠近日晷,凑近了仔细瞧着,还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随后他教育身边的孩子说,“以后不管去哪里玩儿,都不能做这缺德事儿。”

  根据《清华园风物》记载,清华大学的日晷原为圆明园遗物,是1920(庚申)级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的纪念物。上部是日晷的造型,下部底座分别镌刻着1920级的铭言:“行胜于言”的中文及其拉丁文原文,以及建造年月日。

  校方呼吁爱护环境

  幸运的是,被划刻的这个日晷实际上是原物的复制品,而真品已经被校史馆收藏。

  但尽管如此,身为清华大学的毕业生,王君和他的同学们仍旧很气愤、痛心,“清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见证了这个学校的发展和我国很多重大事件的发生,更别说这么重要的纪念物,我们不希望再看到任何人搞破坏。”

  对于已经发生过的破坏纪念物的行为,校方表示谴责并发出呼吁,希望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爱护校园环境。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校园管理和保护,一旦查到任何破坏校园文物、景观、设施、环境等行为,将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应规定严肃处理。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 马先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