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河北引起强烈反响

新闻频道 来源:长城网 2017年08月19日 0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治中国》第一集《奉法者强》在中央电视台开播。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胡晓梅 贺宏伟)“‘法者,法之端也。法治,就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专题片开宗明义,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8月18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一集《奉法者强》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立即在河北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观看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一集《奉法者强》,感到此片非常好。看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从近年来法治河北的建设看,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新的十六字方针’。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如车之四轮,任何一个方面不可或缺,不可消弱。更加深刻体会到,法治中国建设是中国长治久安之大策。”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调研员唐书杰说,作为一名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他一定要为法治河北、法治中国建设努力工作。

  “《法治中国》专题片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备受鼓舞。不仅加深了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意义的认识和内涵的理解,而且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河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政委张美英对记者说,公安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执法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既是践行者又是推进者,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执法活动的核心价值追求,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实现执法公正的基本途径,确保各项执法活动都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确保每一项执法行为都严格依法、公正、廉洁、不偏不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

  “《法治中国》第一集《奉法者强》重点关注顶层设计,追根溯源,引出党的十八大之后为什么要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问题,从时代发展和世界潮流以及历史变迁、经验教训的层面系统给出答案,最终回答,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奉法者强》中的‘奉法’,是出自﹝战国﹞韩非子《韩非子·有度》中的‘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句话让我很受启发。作为青年法律工作者,我感觉肩负重责,大有可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吴珊激动地说。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全面依法治国宏伟的目标,壮阔的蓝图,激励着全党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共同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