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故事 魅力厦门】故宫在鼓浪屿开了博物馆 还不快去一睹真容!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8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溥仪的心头之好——西洋军乐摇琴、伴皇帝出游的单筒望远镜、轮船式风雨表、光绪帝治头疼的药膏、铜镀金象驮转花钟……

  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出的这些文物,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宫库房里,从未向世人展示过,故宫文物来到鼓浪屿,提供了一场“一带一路”倡议下超越国界的文物盛宴。

  故宫首次在外开实体博物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珍贵藏品“铜镀金象驮转花钟”。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珍贵藏品“铜镀金象驮转花钟”。

  2017年5月,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开馆,共展出藏品219件(套)。

  文物种类涵盖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多种类别,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美国、保加利亚、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这些文物来源主要是清宫旧藏,也有部分为民间征集或个人捐赠。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陈列保管部主任万秀峰透露,这些文物,大多数此前并未在故宫展出过,展出的文物时代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不等,尤以18世纪、19世纪居多,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展现了所属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风貌,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

  这也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实体博物馆。为何是鼓浪屿?万秀峰透露,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由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契合鼓浪屿中西方文化交流特质,旨在通过在鼓浪屿上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大量外国文物珍品,使鼓浪屿异域风格的建筑遗迹与皇家珍藏的异域物品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比如展出的珍贵藏品“铜镀金象驮转花钟”,高达1.92米,是极少见的大型钟表。铜镀金象驮转花钟底座上站立着背负两层亭子的大象,亭子上方是计时装置。一把钥匙插入底座并上弦后,底座上的帆船、狮子等在音乐声中或前移,或进出;将另一把“钥匙”在象耳朵后转动,象的眼睛、鼻子和尾巴都动起来,第一层亭子上的士官左右“巡视”;而开启第二层亭子的“机关”后,钟顶端宝星上的转花开始旋转,龙也随之盘旋。这是18世纪英国制造的,各个“关节”的运作全都由机械系统控制,制作相当精细,是清宫收藏钟表中的典型。

  故宫为何有这么多外国文物?

游客参观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游客参观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开馆后首次展出的文物,是219件(套),万秀峰透露,后期还会定期更换,争取让更多故宫内的外国文物与百姓见面。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丰富的宫廷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博物馆,为何会有这么多外国文物?

  万秀峰解释,明清时期外国使团频繁访华交流,西洋工匠艺人被招募到皇宫,服务于宫廷,致使大量具有异国风情的工艺品及日用珍品在宫中陈设,普遍使用。这些外国文物日积月累,构成了中国宫廷内独特的异国景观,留下了500多年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文化交流的历史印迹。

据记载,因光绪帝常头疼头晕,袁世凯为讨光绪皇帝开心,献上美国治头疼的药膏。当时并未用完的药膏仍存留3盒,此即为其中之一。

据记载,因光绪帝常头疼头晕,袁世凯为讨光绪皇帝开心,献上美国治头疼的药膏。当时并未用完的药膏仍存留3盒,此即为其中之一。

  展览内容共分6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便是文物来源:主要讲述故宫外国文物的收藏途径及方式;科技典范,主要讲述科学仪器在皇宫的应用;万国瓷风,展现故宫收藏的欧洲、日本等国瓷器;生活韵致,主要展出的是以鼻烟盒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倾销到中国的日常用品;典雅陈设,主要展出了从紫禁城到园囿诸多殿堂内陈设的来自于西方的物品;异国情调,主要展出故宫收藏的仿制西洋的丝织品、家具,体现出了西洋文化对当时中国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旧址为鼓浪屿救世医院和护士学校,也被誉为闽南西医“黄埔军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