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藏五年·雪域巨变】交通建设篇:林芝141个边境村的致富路谁也挡不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6日 12: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迫龙沟大桥,位于波密县境内,跨越迫龙沟与帕隆藏布的交汇处,是川藏公路的控制性项目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主跨最长的斜拉桥。(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迫龙沟大桥,位于波密县境内,跨越迫龙沟与帕隆藏布的交汇处,是川藏公路的控制性项目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主跨最长的斜拉桥。(央视网记者 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在西藏,每一次交通事业的发展变化,都会引来世界的瞩目:青藏、川藏公路填补历史空白,“两路精神”激励一代代西藏建设者前行;青藏铁路克服了种种自然极限困难建成通车,更是举世皆惊;墨脱县公路贯通,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县成为历史……

  近日,央视网记者随“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媒体团走进西藏林芝市,看西藏公路发展的新飞跃,听西藏人民团结一心的故事。

拉林高等级公路施工现场。(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拉林高等级公路施工现场。(央视网记者 何川 摄)

  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在回答央视网记者提问时说道:“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总人口22.23万人,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边境线占全区边境线总长的四分之一,是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国防地位、政治地位、战略地位极为特殊、极为重要。为此,我们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牢固树立‘重视边境小康村建设就是重视边境建设、重视全局工作’的思想,始终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治边稳边兴边的基础性工程,设立林芝市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指挥部,加快推进141个边境小康村建设。”

  有决心,有方向,边境小康村建设从哪里下手?林芝市的思路清晰而坚定:“要想富,先修路!”

  马升昌介绍:“2012年以来,我们累计落实国家投资397.7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27项1028个。现已开通成都、重庆、广州、拉萨、西安至林芝的航线。拉林铁路、拉林高等级公路二期、滇藏新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工程稳步推进,墨脱公路、林拉高等级公路一期、机场快速通道和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全市公路总里程达5857.99公里,初步构成了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5000多米的米拉山阻隔拉萨与林芝通行千万年,随着拉林高等级公路米拉山隧道的贯通,这种阻隔将永成历史。(央视网记者何川摄)

5000多米的米拉山阻隔拉萨与林芝通行千万年,随着拉林高等级公路米拉山隧道的贯通,这种阻隔将永成历史。(央视网记者 何川 摄)

  宏观来看,林芝进出的大动脉已经打通,但是要活起来,还得看通县通乡的“毛细血管”。

  据介绍,2017年,林芝下辖6县1区、2个街道办54个乡镇、498个建制村(含9个居委会),7县全部实现通达,通达率100%,其中6县实现通畅,通畅率85.71%。

  县县通做到了,从县到乡的情况如何呢?

  “我们54个乡镇已经全部实现通达(含2个在建),通达率100%,48个乡镇通畅(含4个在建),通畅率88.89%;498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达(含15个在建),通达率100%,322个建制村通畅(含36个在建),通畅率64.66%。”,林芝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语速极快地说出了这一串骄人的数据。

  政府修路,老百姓怎么看,有没有人因为个人利益受到影响,阻挠修路进程?对此,该负责人如是说:“林芝人民对于政府修路筑路的态度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坚决拥护和支持。”

  “在项目建设前期,基本都是由我们的项目实施地群众代表帮助我们积极宣传;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年可能因运费、砂石等纠纷发生阻工的现象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种不良现象几乎没有。迎接施工队的,只有青稞美酒和哈达。”

  “团结一心,共筑致富小康路!”这是林芝人民上下一心的共识,141个边境村筑路致富的小康梦才是根本大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