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08月16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刻把握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新趋势,适应国家由大向强发展新形势和军队使命任务拓展新要求,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重塑领导指挥体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2015年11月,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以后,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展开。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构建了“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制和“军委——战区——部队”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就领导管理体制来看,从职能定位入手,按照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的思路,调整改革军委机关设置,由过去的四总部改为七个部(厅)、三个委员会、五个直属机构共十五个职能部门。加强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优化了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健全军种领导管理体制,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发挥军种在建设管理和保障中的重要作用。成立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构建“一基地五中心”布局,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就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来看,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要求,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把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通过领导指挥体制重塑,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的历史性变革,有利于在新形势下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委高效指挥军队,确保军委科学谋划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

  调整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如果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脖子以上”的改革,那么,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就是“脖子以下”的改革。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一步,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就规模结构看,坚持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军队规模将逐步减至200万。优化军种比例,压缩陆军规模,原18个集团军调整减少为13个集团军,增加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规模。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精简院校、科研、文体、新闻、出版及服务保障机构和人员。压减军官岗位,大幅减少团以上领导岗位,严格控制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数量,官兵比例得到明显优化。就力量编成来看,依据不同战略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调整结构、强化功能、优化布局。作战部队主体实行军——旅——营体制,旅成为基本作战单位,营成为基本作战单元,旅营作为作战基本模块,不论是军种内部的合同作战、还是诸军兵种联合作战,都可以依据任务灵活进行组合。这些改革,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也不是对某个领域的局部调整,而是从全局和长远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注重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注重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有力推动了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稳步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制度政策。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建立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制度,推进文职人员制度、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军官职业化制度的改革,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和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完善兵役制度,完善士官任职技能资格制度,试行士官长制度。完善后勤政策制度,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改革,2015年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2015年8月1日《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同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改革完善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制度,有力激发了官兵献身国防事业的热情。加强军人荣誉制度建设,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2017年我军新设立并首次评选“八一勋章”。构建与遂行军事行动相匹配的权益保障、伤亡补偿机制,研究制定给予军人相应的政治荣誉、福利待遇、家庭支持、后续发展等优抚优待政策,政策制度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历史告诉我们,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人民军队的力量来自改革创新,人民军队的胜利来自改革创新。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李海涛 作者: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