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 民众举行“8·15反靖国”游行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6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15号这一天,日本政治人物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是人们瞩目的焦点。

靖国神社,是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的神社,因其中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牌位而引发争议。多年来,靖国神社已经成为部分日本政客拉拢选民、展示右翼思想的“秀场”。

而昨天,日本民间组织召集民众,在东京进行了一场以“反靖国”为主题的集会游行。

8月15号这一天,日本政府的态度,似乎是外界了解日本历史观的晴雨表。每年的8·15,日本政府是否会反思战争罪行,日本政客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成为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关注的问题。直到现在,日本也不把8·15称为战败日,而叫做终战日。

当地时间15号上午,大批日本国会议员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政客们不顾历史事实、对日本侵略历史缺乏反省的行为,则引发了有良知的日本民众的不满与反对。

15号下午三点半,数百日本民众陆续在东京千代田区的一处会馆集合。

游行参加者:国会议员阁僚(这次阁僚没去),日本宪法规定政教分离,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但他们却公然破坏这些规定,我们感到非常气愤。

游行参加者:为了建设无战争的和平社会,应重新考虑靖国神社问题和安倍首相的参拜问题,从首相的立场来说,我认为不应该这样做,我反对。

下午四点半以“反靖国”为主题的游行队伍正式从这里出发。此次游行队伍人数达上百人,游行队伍打出的标语有 “反对靖国”、“不要战争”等。整个游行队伍行进过程约一个小时。在游行过程中不时出现右翼分子试图干扰游行队伍的情况,右翼分子蛮横的举动被日本警察出手阻止。

游行参加者:这个活动已经进行了30多年,从中曾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开始,一直持续 ,我们反对现在日本国家的战争政策,(反对)国家赞美战争死者 ,(说)战争死者是牺牲者,把他们当作为国牺牲的英雄加以赞美 ,我们反对 。

游行参加者: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对历史问题的认识,也要反省学校教育中关于历史问题教育的方法。

除东京外,在8月15号,日本民众在北海道、埼玉县、福冈县、爱知县名古屋市等多地也举行了多场不同规模的集会、抗议活动,以表达对战争的反省以及对和平的珍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