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故事 魅力厦门】外修颜值 内炼气质 走不一样的路子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5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安社区成立了16支志愿服务队伍。

金安社区成立了16支志愿服务队伍。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9月份,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行。

  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标语、志愿者的笑脸、1400多个夜景工程点亮的城市夜景,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正幻化为一幅画卷,面朝世界缓缓展开……

  打扫庭院 用笑容迎接客人

剪纸兴趣班的作品。

剪纸兴趣班的作品。

  烈日炎炎,抵挡不住金安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的热情。作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里有16支志愿者队伍,金哥安妹已成为社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最近,这道“志愿红”为了金砖会晤,更是自我加压,在烈日下忙碌着。

  志愿者郑金星带着平安护园队坚持每天巡逻,有时至深夜。他说,小区的荣誉是大家一起争取的,自己负责的这部分一定不能差。

  志愿者张华娟则利用自己的特长,办起了剪纸班,免费教小区内的孩子学习剪纸。这个暑假,正在上五年级的曾诗涵开始跟着张华娟学剪纸,如今已学得有模有样了。

  “教孩子们点东西,我也有事干了,特别开心。”张华娟说。

  跟金安社区一样,这个夏天,厦门很多社区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这座城市,用行动讲述那些温暖的故事,他们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金砖会晤中,展现这座城市的温暖。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陈翊豪经过多次专业培训,他坦言,对厦门的历史、文化传统及其他金砖国家有了更多了解。问及将以何种状态迎接厦门会晤时,他直言,微笑最重要,笑容是最好的名片,展现厦门这个城市的文明底蕴。

  当复古遇上文艺 市井文艺并存

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特色成为鼓浪屿地标性建设之一的八卦楼

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特色成为鼓浪屿地标性建设之一的八卦楼

  美、文艺,这是外界给厦门的标签,最具代表的,显然是刚刚申遗成功的鼓浪屿。

  但美的地方不止一处,外修颜值内炼气质方面,厦门从不吝啬。

  华美卷烟厂改造而来的华美文创园、小渔村、小渔港等,短短几年时间内演绎成文创园、文创村、文创港。

  位于厦门岛南部的沙坡尾,是厦门最古老的港口,也是厦门起源和渔港文化的见证。明代以前,它有“玉沙坡”的美称。

  砌在墙角的坞界、嵌入地面的拴船铁环、闽南胭脂砖以及各种体现海洋风情的建筑元素,或是装潢时髦的店铺、打扮前卫的人们,在沙坡尾都成了一道道风景。

  这种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得益于沙坡尾整治与改造提升。

  2015年,沙坡尾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启动。2016年,利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契机,沙坡尾整治与改造提升同步推进,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成了一座建筑“混搭”、文化多元、创意无限的“活态博物馆”,同时富含生活气息,充满味蕾记忆,萦绕着乡愁。

  不求排名先后 但求综合环境的优质

厦门远海码头

厦门远海码头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解读厦门的发展时提到,厦门不求排名的先后,但求综合环境的优质。

  虽然城市空间小,厦门却在开发时划出比国家确定的生态红线更大范围的生态控制线。

  黄强解释,这样做,一来可以敲响警钟,因为生态环境历来是厦门城市建设管理的一条生命线,厦门也从生态环境的保护中得到了好处。二来增加对行为的制约,生态好了,高层次的人才才会愿意来厦门居住、工作和旅游,对于厦门服务业的发展、高端制造业的长远发展,影响都是非常巨大和深远的。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厦门有16家外资银行、占全省57%,开通国际航线38条、占全省57%,2016年厦门空港旅客吞吐量达到2274万人次、占全省的58.6%。

  厦门独特的文艺气质,与当地的科学规划有关,更离不开这个城市的百姓对它的热爱所不断积淀形成的创造力和活力。

  金砖会晤后,厦门的国际化程度会更高,黄强说,乘着这次金砖会晤的东风,厦门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上要抢得先机、抓住机遇,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尽力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