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故事 魅力厦门】“互联网军团”大步向前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5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的美图公司

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的美图公司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2017年8月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

  梳理榜单发现,有7家福建企业强势入围,其中4399、美图、吉比特、美柚和鑫点击5家均为厦门企业,业界戏称厦门有个“互联网军团”。

  近日,央视网记者走进厦门软件园二期,解码厦门的“互联网军团”,感受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厚积薄发”。

  美丽的城市诞生最美的应用

采访团成员体验美图手机

采访团成员体验美图手机

  喜欢自拍的人,大抵都用过“美图秀秀”或美图家族的应用,这个被誉为“最美应用”的APP,就诞生在厦门。

  美图旗下目前拥有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美妆相机、潮自拍和美图手机等核心产品,并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美图的影像及社区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台的独立设备上激活,月活跃用户总数为4.5亿。2016年全年,美图核心影像应用处理了超过680亿张照片。仅从用户数上来看,美图公司已经非常成功了。

  这不是摆POSE,而是在打怪。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吉比特的一款VR游戏

  这不是摆POSE,而是在打怪。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吉比特的一款VR游戏

  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坦言:“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又有这样的氛围,可以让我们专注地去做好一件事,去满足一个需求,通过8年的打磨,把一个产品做到所谓的极致。”而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说得更直接:“厦门是中国最美的城市,所以这里诞生了全国最美的应用———美图秀秀。”

  天然的“厦门创业基因”孵化出了美图这家公司,而美图的成功,又使厦门成为互联网世界地图中重要的节点。

  美图的成功崛起,离不开厦门这座城市的“地利”与“人和”,更离不开厦门的营商环境。

  吴欣鸿认为,其实厦门的互联网基因很强大,早在十多年前,互联网刚在大陆普及时,厦门就已成为互联网创业的热土。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厦门已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在这样的环境下,美图公司的成长可谓水到渠成。

  他们用事实告诉你:东方修仙故事也有市场

吉比特公司的cosplay

吉比特公司的cosplay

  在厦门软件园二期,美图还有一个很强大的邻居——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吉比特营业收入仅为3.00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则达到13.05亿元,营业利润8.0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6.2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33.45%。

  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则要得益于《问道手游》的良好市场表现。

  2016年公司除了推出一款爆款游戏《问道手游》。自2016年4月上线运营后,截至2016年9月末,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200万,不到半年累计充值金额超过12亿元。

  这是一款以东方神话修仙题材为主旨的休闲回合制角色扮演游戏,游戏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客户端网络游戏《问道》的故事背景与世界观。

  吉比特下属公司雷霆互动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强说,依托客户端游戏十年来积累的强大用户群体和IP价值为基础,通过对用户深度调研后,他们在原有玩法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调整,既保留了客户端游戏原有的经典核心玩法,又根据移动端做了适合手机操作的功能适配等。

  十年积累,终成爆款。

  付强说,技术、人才、资金始终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而厦门积累了蛮多的互联网人才,同时受益于厦门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吉比特才能取得成功。

  “厚积薄发”的厦门“互联网军团”

吉比特公司游戏《问道》中的人物。

吉比特公司游戏《问道》中的人物。

  2016年,厦门软件园实现营业收入701.2亿元、同比增长20.3%,累计工商注册企业2671家,带动各类人才就业超9.2万人,年均增长在10%以上。

  目前软件园里面已有美图、吉比特等8家主板上市公司,4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美图、吉比特等企业整体发展状况都相当好,发展也比较快,在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发展中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介绍,这些本土生根型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提升了厦门互联网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在业界戏称厦门有一个“互联网军团”,其实是经过多年积累逐步发展起来的。

  为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厦门实施了“双百计划”、“海纳百川”等人才发展计划,今年又推出了人才新政45条,政策力度远超过去。

  近年来,厦门主要引进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等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精尖人才,人才创业最高可以获得超千万的资金扶持。美图公司的吴欣鸿就是厦门的“双百计划”人才。

  为留住这些人才,厦门实施“白鹭英才卡”一卡通制度,整合了数十项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公租房、保障性商品房、人才公寓等多方保障人才在厦门安居乐业。

  黄强坦言,保护人才来厦、留厦发展的积极性,从而充分发挥人才对厦门发展的积极作用,上述政策的效果是明显的,厦门聚集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通过这些公司,则有力促进了厦门产业与世界的创新互联。

  如美图公司在其他国家的用户群体和规模不断扩大,以金砖国家为例,在印度就有超过8500万的用户,巴西超过2300万,俄罗斯超过1000万,南非也有300多万用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