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安徽池州:海绵城市让城市有“弹性”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4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需要时再释放利用。安徽池州是我国首批16个试点海绵城市之一,下面就跟随我们的记者去看看那里的变化。

  齐山大道是池州市新、老城区之间一条主干道,两侧是绵延几公里的湿地公园,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休闲、锻炼。

  安徽池州市民 张女士:“这里特别好,风景好,跑起来能心旷神怡的,很舒服、很轻松的感觉。”

  然而两年前,每到雨季,这条路还常常因为雨水无法及时排除而发生内涝,市民出行都成问题。

  安徽池州市民 王大新:“以前一到下雨天这个水淹的好深,就是这个桥底下都是很深的水,有的时候像将近到膝盖这里。”

  池州市地处长江下游,全年雨水充沛,境内多条河流经过,但传统的城市建设模式使硬化地面比例提高,降雨回补地下水的能力越来越弱,产生内涝频发、水质不稳等问题。

  2015年,池州被确定为首批16个试点海绵城市之一,将中心城区18.5平方公里的范围划为示范区,启动了117个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率先改造完成的齐山大道,整条道路铺设了大量透水砖,一旦下雨,雨水可直接渗透到地下,不再积在路面。

  除了道路渗透,雨量大时,多余的雨水会从溢流口流向两旁的绿化带,再经过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的滞留和净化,流入河流、湖泊等水体,或流入人工调蓄池收集起来,待需要时再加以利用。

  在池州一中,收集在蓄水池里的雨水,被用来冲洗路面、灌溉苗木。

  安徽池州一中校长 王庆邦:“绿化用水我们都用这个蓄水池的水,绿化面积增大了整个三分之一,但是我们的水费大概节省了20%左右。”

  而有了植草沟、雨水花园等下凹式绿化带,雨水中的泥沙和一些有害物质也被过滤、吸收,使水质也得到了提升。

  目前,池州市已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50个,在建67个,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全部完工。届时示范区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可达30年一遇,防洪能力达百年一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