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公安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全面推广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3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超过100万辆,公安部今天对外发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试点城市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7.6万副。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将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

  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

  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的方式,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在用新能源汽车自愿换领新号牌

  对此前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使用原号牌或换领新号牌。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 王强:我们采取按照自愿的原则,你可以选择去换号牌,换取新式号牌,换领号牌的方式,可以到车管所直接办理,或者是登陆我们的这个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在这里我们提供了一个预约网店的服务,你可以去选择预约时间网店,到什么地方去办理相关的换领。但是外地转进来的,自动给发放新能源号牌。

  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也和相关部门单位一起,做好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与现有的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字相似。

  在号牌位数方面,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会在号牌的第一位使用字母,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则在最后一位使用字母,目前启用的字母为D和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为了提高防伪性能,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还使用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孙正良:这样的话我们能够准确溯源,这个号牌是谁做的,是什么时候做的,是谁领走的,解决一系列套牌、假牌或者说一些号牌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央视记者李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