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大军事比赛“朋友圈”(远望台)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微信朋友圈,一个早已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概念。在朋友圈里,人们真诚相待、互致问候,可以拉近距离、赢得认同、收获朋友。其实,在国与国、军与军之间也需要“朋友圈”。“国际军事比赛—2017”已然落下帷幕,我军官兵从多次“走出去比”到首次“请进来赛”,与各参赛国军队官兵同场训练、同台竞技,与当地民众热情互动、友好交流,增进了各国间相互了解、深化了彼此军队友谊互信,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由此可见,军事比赛“朋友圈”是促进各参赛国军事合作交流、营造世界和平、维护国际环境的重要平台。

  比赛场比拼更重要的是交流合作,更看重的是中外友谊。国际军事比赛是俄罗斯发起并主办的军事赛事,起源于2013年的“坦克两项”比赛,当时只有4国军队参赛。短短5年时间,比赛项目、参与军种、参赛办赛国家逐年增多,今年已发展到28个比赛项目,涵盖陆、海、空三军主战和保障多个兵种专业,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5国共同承办,70多个国家军队参赛,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综合军事大赛。事实证明,军事比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朋友圈”需要文化交流。文化在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陆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注重比赛名次,更看重中外友谊。不仅组织安排各参赛国共同操作装备、相互学习军事技能,还开设各国文化展示交流区,中外参赛队不仅可同台竞技,还可在文化展示、装备展示区与中国普通百姓零距离互动,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精心设计组织具有群众性、互动性的文体交流活动,让中外官兵在混编开展文体活动中加深了解,真正使军事比赛、联演联训、国际维和、联合巡逻等成为增进中外友谊,推动军队间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和互信合作的平台。

  “朋友圈”需要和平使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是推动国家进步和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两国人民支持是彼此友谊和合作的不竭动力。中外国家和军队的“朋友圈”,说到底要靠彼此国家人民和官兵心通意合,使军队之间的友谊深深植根于基层部队官兵之中,把尊重和欣赏贯穿中外友好往来的始终。通过人文交流加强感情、沟通心灵,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朋友圈”需要理解包容。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崇尚“以和为贵”“和平交往”的中华民族与其他民族、国家友好交往、休戚与共,形成源远流长的珍贵友谊,这是宝贵的财富。中外友好交往,出现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处理分歧。共融则共通,互信则互惠。以一种包容的心态,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凝聚共识,以互谅互鉴的精神处理分歧,以合作共赢的态度促进共同发展,以面向未来的眼光解决现实问题。以比促学、以比促训、以比促建、以比促备。这样,不仅能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还能真正深化中外友谊、壮大中外“朋友圈”。

  虽有万里之距,共筑友谊之桥。中国正以开放合作的姿态走向世界,世界正以真诚热情的双臂拥抱中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