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相信金砖精神的力量(全球治理·中国担当)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12日 0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西东海岸的维多利亚市是一个气候、环境与厦门具有相似之处的城市。两年前,来自维多利亚的青年马科斯凭着灵敏的商业嗅觉进军厦门石材市场,通过把价廉物美的中国石材出口到巴西,马科斯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去年的出口额已达1000万美元。在厦门,马科斯还与中国女孩晓薇喜结良缘。

  采访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时,他为记者讲述了上面的故事。林斯认为,马科斯的创业故事,堪称金砖合作日益走深走实的真实缩影。

  9月初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其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林斯强调,走过第一个十年的金砖国家,在当前背景下,更需加强合作。

  林斯认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低迷状态与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波动,加剧了巴西等资源输出大国的经济困境。随着美国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西方大国的全球领导力渐行渐弱,这也为金砖国家更广更深地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空间。

  就金砖国家自身而言,也需要强化合作。林斯表示,目前,金砖国家都面临着诸如经济结构改革等挑战,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相对优势,实现经济发展的整体跃升。

  林斯表示,中国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额达到700多亿美元,增速达33.6%。

  “中国的引擎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林斯坦言,“中国的治理之道,即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了经验。”

  林斯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出席了在厦门举办的一个旨在探讨中国治理之道的会议,深感中国治理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对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极其有益的参考。如中国治理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消除贫穷,并为所有中国人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中国卓有成效的经验,各种类型国家均可借鉴。

  对于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林斯充满信心。“相信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国家将为完善全球治理再添活力。”

  (人民日报里约热内卢8月11日电 陈效卫)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