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云南大理洱海:全民参与 引领绿色转变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1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大理洱海周边生活着88万常住人口,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和每年超过百万人的游客,给洱海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近几年,当地通过保护和治理措施,让洱海的水质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现在洱海周边已经形成了全民保护的良好氛围。

  停客栈拆违建 让洱海减负

  杨慧军是土生土长的大理双廊人,2015年,他也像当地很多人一样,把家里的房子改建成了客栈。然而,今年4月,当地政府一声令下,他的客栈暂时关停,每一间客房上都被贴上了封条。

  大理双廊客栈经营者 杨慧军:“20年前,我可以在水里捧着水喝,近几年,旅游业发展了以后包括诸多因素在里面,所以说还是有一点变化。”

  杨慧军所说的变化,是近几年旅游业井喷式发展带来的,有喜又有忧。双廊这个只有3000多常住人口的小渔村,短短几年间,在这里经营客栈餐饮的就超过了600家,近两年,来双廊旅游的游客就超过了百万人。而在洱海周边,像双廊这样发展民俗旅游业的村子还有十多个,洱海的水不再清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泊创新基地首席专家 王圣瑞:“特别是近两三年,磷的浓度有一个增加,磷的增加对洱海意味着,藻类水华发生的风险进一步增大。 ”

  为遏制洱海水质进一步恶化,去年底大理州政府出台相关措施,七大行动对洱海进行保护性治理。包括杨慧军在内的近2500户客栈餐饮经营者从今年4月11日起都已全部停业。

  同时,环湖截污干渠建设、村镇垃圾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也在同步推进,大大减轻了洱海的入湖污染负荷。

  增溪水建湿地 增加入湖清水

  在截污的同时,为洱海注入更多清洁水源的工作也正在进行。在苍山十八溪中最大的一条阳溪记者看到,一个年耗水量超过500万吨的养鱼场已经被封停。

  大理市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段玉珠:“苍山十八溪是母亲湖洱海的重要补给水源,洱海30%的水源补给是来源于十八溪,到目前为止已经封堵了3588口非法地下井。”

  为提升入湖水质,在洱源县的几条主要河流周边还建设了16000多亩的生态湿地,使入湖水质得到有效净化。

  记者:“以前永安江水就是直接流下去流入洱海的,但是现在在这里建了一个坝,要把这个江水先引到万亩湿地里面进行生态净化,最后再排出去,专业人士也告诉我,入水口是一个劣五类的等级,而出水口的就已经到了三类。”

  洱源县副县长 段孔明:“无论从植被恢复,湖泊水质变化,湿地建设还有河道治理,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我们看到的都是整个生态恢复非常好。”

  一方面全流域整治、减少入湖污染负荷,另一方面号召全民参与洱海保护。通过政府出资,群众出力,每个洱海流域的村落都有专职的保洁员、河道管理员和滩涂管理员,总人数接近2000名。

  今年6月,洱海的透明度为169.1厘米,高于去年同期17.3厘米,总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浓度也在逐步下降。

  大理州委副书记 大理市委书记 孔贵华:“湖泊治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打持久战打攻坚战,打组合拳。我们还要继续按这个思路来推进,洱海流域整体的生态修复,包括湖内和湖外,要全面修复它的生态,这是湖泊保护的根本性措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