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砖机制会有更明亮的未来”(全球治理·中国担当)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0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就接纳新成员的条件、程序、要求等细节问题进行准备,接下来银行的‘朋友圈’将会扩大。新成员的加入将有助于增加资本储备,提升银行的国际影响力。”近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巴蒂斯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巴蒂斯塔来自巴西,他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主要负责经济研究、风险控制、战略制定和合作等工作。

  巴蒂斯塔告诉记者,20世纪90年代时,西方曾预测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出现问题,反而发展得更好。

  “中国经济体量大,像中国这样的经济体能保持6.5%左右的增速,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巴蒂斯塔认为,中国将继续在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一点不会改变。

  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人担心这块“金砖”会失去光彩,巴蒂斯塔却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中国在保持世界经济的活力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金砖国家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增长”。

  2015年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从提供办公地点到人员配备、再到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我们都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回想起银行的成立,巴蒂斯塔感慨万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要设立总部,中国是最好的选择”。

  巴蒂斯塔认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银行已经十分成熟,但它们并不能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所有需求。正如名称中“新”字所承诺的那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要做不同的事情。

  “我们不会对那些有借贷需求的国家发号施令,而是尊重它们,注重与它们建立平等关系,根据它们的发展战略与需求,分享我们的创新经验。”巴蒂斯塔介绍说,“我们还会努力提高银行的‘绿色度’,把资金更多贷给绿色项目。”

  据介绍,2016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为15亿美元,集中在绿色能源和交通等领域。银行预计2017年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预计达25亿到30亿美元。

  去年夏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中国首度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广受欢迎。巴蒂斯塔表示,在获得国际机构评级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再度在中国发债,预计年内还会发行以印度卢比计价的债券,同时也在寻求在巴西和俄罗斯的发债机会,“这是一个全新的充满挑战的领域,但我们有信心继续为客户提供他们无法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得到的服务”。

  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也不断增强。经常出席国际会议的巴蒂斯塔注意到,在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平台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主要来自金砖国家。“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强,国际上将能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巴蒂斯塔说,“加强合作,我们期待金砖机制更加明亮的未来。”

  (人民日报华沙8月10日电 暨佩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