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千人齐奏马头琴的背后故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0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千人齐奏马头琴的压轴节目,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悠扬的马头琴声,能将您带入天边冥想;欢快的马头琴声,能让您感受草原上的万马奔腾。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千人齐奏马头琴成为压轴节目。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千人齐奏马头琴成为压轴节目。

  队伍里最年长的表演者有60多岁,最小的表演者仅有10岁,他们都来自中国马头琴文化传承基地内蒙古乌审旗。

  马头琴有如此规模的成长,背后的故事,正是内蒙古近10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

  在乌审旗,想要找到1000名会演奏马头琴的人并不难。从2009年起,当地的领导就决心要培养一大批会演奏马头琴的人,把马头琴更好地传承下来。

  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指导员金海回忆,当时政府为了鼓励所有百姓都能学习马头琴,一下连着办了十几期培训班。不仅给每天来学习马头琴演奏的人发60元补助,还赠送一把马头琴。

  千人齐奏马头琴成为压轴节目。

  千人齐奏马头琴成为压轴节目。

  每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除了学会基本的乐理,每个人要演奏5首曲目,才能结业,并领到每天60元的补助和一把马头琴。

  最终,培训班发出去了7100余把马头琴,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学生、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牧民等。

  紧接着,乌审旗将培训出来的学员精心挑选,于2010年成立了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

  资料显示,现在乌审旗登记了3000个马头琴文化户。全旗部分中小学将马头琴音乐列为音乐课的必修课程,并在教育系统内成立了有2100多名成员参加的12个马头琴音乐兴趣小组。筹建了乌审旗马头琴音乐培训学校,已完成102个班次7100多人的马头琴音乐培训。

  然而,当年尽管是在乌审旗,乐团演出时也并没有什么观众。

  金海说:“刚开始在乌审旗演出没人看,一场音乐会就坐十几二十个人,现在最起码基本能坐满。”

  那时候,老百姓还都不知道多声部是什么,更喜欢看独奏、齐奏这样的演奏。然而,渐渐地,乐团演出观众越来越多,乐团也逐步走向全区、走向全国甚至到海外演奏,演出的收益也一年比一年好。

  金海分析,首先是靠自身的发展,自身修炼要达到一个程度,曲目排练要达到一个程度。

  为了提高每一位成员的演奏技巧和艺术水准,乌审旗多次聘请齐宝力高、达日玛等马头琴大师和著名指挥家查干等,专程前来现场指导,还多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除此之外,金海认为这与经济的发展相关,人们的文化素质提高了,能欣赏多声部音乐、接受交响乐这些了。

  呼和浩特市职业学院图书馆前千人马头琴表演队合影

  呼和浩特市职业学院图书馆前千人马头琴表演队合影

  一个多月前,20余辆大巴车载着千名乌审旗会演奏马头琴的群众到达呼市,为庆祝70周年大庆活动做准备。

  “千年马头琴、亘古草原魂”,8月8日,排练了40余天的千人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作为压轴节目正式登台。琴声响起,蒙古马的忠诚、勇敢、奔腾的精神,感染了现场的观众,更激励着蒙古儿女勇往无前。

  据悉,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成立以来,多次参加国内外和自治区大型演出活动。2010年12月,参加第十三届香港世界“金紫荆花奖”文艺大赛,荣获大赛“最高奖”、“最佳创新奖”、“金奖”等七项大奖。2012年4月,赴蒙古国参加第三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荣获“最高奖”和“杰出贡献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