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金砖机制是国际新秩序的重要补充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07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新德里8月7日电 专访:“金砖机制是国际新秩序的重要补充”——访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瓦拉普拉萨德

  新华社记者白纯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多拉·瓦拉普拉萨德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促进共同创新增长模式、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方面表现十分突出,金砖机制已成为国际新秩序的重要补充,在当今世界舞台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瓦拉普拉萨德表示,上世纪中期以来成立的许多国际组织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其主要目标是维护西方国家的经济利益。金砖机制的成立打破了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长久主导的格局,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了可行之路。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是在不断打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界限。世界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每个国家都必须遵循相应的规则。世界经济治理并非就一家或几家而言,需要众多发展中国家参与,这才是公平、公正的体现。”瓦拉普拉萨德说。

  金砖国家机制性合作始于2006年。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已经超过50%。对此,瓦拉普拉萨德说,金砖机制成就显而易见,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虽然每个金砖国家有着各自不同的国情和经济发展水平,但是在金砖机制下,金砖国家一直努力寻找一个共同的议程目标,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发展,‘金砖’已经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建设性力量。”瓦拉普拉萨德说。

  谈到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瓦拉普拉萨德说,此次会晤一大看点是探索“金砖+”拓展模式,即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对话,构筑南南合作新平台,“金砖+”是非常大胆又具有创新精神的举措。

  他认为,要在世界经济舞台站稳脚跟并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领导力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必须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广泛的包容性。所以,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机制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金砖+”势在必行。

  瓦拉普拉萨德说:“金砖机制从成立之初的金砖四国到现在的五国,本身就是这一机制演变和发展的体现。厦门会晤将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把‘南南合作’融入金砖合作之中,将更好体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和代表性。”

  “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机制中受益,这是金砖合作的目标,也是促使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瓦拉普拉萨德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