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跨上和谐发展黑骏马——内蒙古辉煌70年系列述评之民生发展篇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05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5日电 题:跨上和谐发展黑骏马——内蒙古辉煌70年系列述评之民生发展篇

  新华社记者任会斌、董璐

  实现全面进步,共享幸福生活,是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群众梦寐以求的愿望,自治区成立翻开了草原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多年来,内蒙古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加民生投入,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群众获得感空前提升,北疆大地一片祥和。

  改革发展增进百姓福祉

  发展为了民生,抓民生即是抓和谐。忆往昔,内蒙古大地上百姓生活贫苦,草原上疾病流行,民不聊生。如今,区强民丰,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从贫穷走向富庶,从吃不饱到追求吃得好,从居无定所到安居、优居,从盼穿暖到讲时尚……去年内蒙古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75元,农牧民纯收入达到11609元,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内蒙古坚持富民与强区并重的发展导向,立足打基础、谋长远、见实效,增加投入,完善政策,发展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医疗卫生服务是民族昌盛和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自治区成立伊始缺医少药,传染病流行,人均寿命不足35岁,人口连年减少,1947年下降到83.5万人。

  如今,全区已经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去年人均寿命上升到75.8岁,蒙古族人口增长到458万人,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人口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70年前,内蒙古学校和教师奇缺,9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如今,内蒙古已形成覆盖城乡、层次齐全的现代化办学体系,提前普及高中教育,高等教育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去年全区高中、高等教育入学率分别达到93%和33%以上,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守护好各族群众的共有精神家园,要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推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协同进步。

  内蒙古创立的面向基层群众服务的“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界的一面旗帜。截至去年底,全区已建有县级以上图书馆117个、文化馆119个,苏木乡镇和街道文化站1060个,嘎查村文化室10576个。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保障网筑牢社会和谐基础

  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是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的前提,增加资金投入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仅“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各级财政就投入民生资金1.18万亿元,是“十一五”的2.6倍。自治区财政资金,越来越多地向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倾斜,“十二五”以来,每年的民生支出均占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以上。

  改善民生需要增加投入,更需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编织好社会保障安全网,才能筑牢社会和谐基础。

  近些年,内蒙古不断完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搭建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的民生机制,努力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实施12年义务教育制度,近些年又免除蒙语授课寄宿学生的住宿费,并为家庭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2014年起,内蒙古按每年1万元的标准,资助低保家庭大学生。去年新设立学前教育资助资金,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不让寒门学子输在起跑线上。

  安居方能乐业,优居增进和谐。内蒙古大规模实施公租房、廉租房等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大规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农村牧区危房改造等工程,仅“十二五”以来,就累计惠及全区约1/4的城镇居民和近300万农牧民。

  每年免费为低收入农牧户发放1吨过冬煤补贴;全面实施零就业家庭救助政策,确保所有城镇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城乡低保、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连年扩面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守民生底线,努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工作,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贴心服务进城少数民族群众

  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城镇化是重要抓手。70年前,内蒙古的城镇人口不足70万人。当时的城镇规模小,布局混乱,全区只有一座城市有小供水厂,城镇里的混凝土道路不足6公里,市政基础设施几乎是空白。

  随着经济发展,内蒙古的城镇建设日新月异,老城旧貌换新颜,新兴城镇大量涌现,宜居水平不断提高,去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达到60.3%。

  城镇化步伐加快,进城少数民族群众越来越多。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必须增强管理服务能力。

  内蒙古坚持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引导进城少数民族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相互尊重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

  内蒙古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为进城少数民族群众有序融入城市提供条件、创造环境。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等盟市依托社区阵地,开展进城少数民族群众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设立“民族之家”,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法律援助;为进城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入学、申办社保等提供协助;在银行等网点增加蒙汉等多语种服务。一系列举措,帮进城少数民族群众顺利开启新生活。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草原变化翻天覆地。

  展望未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将高举团结进步旗帜,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共圆中国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