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诚信也能当钱花?贵阳白云区发布“大数据+大诚信”激励政策及惩戒措施

中国新闻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7年08月05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部分激励措施

  一位居民的信用状况

  你有没有想过,诚信还能“当钱花”?昨日上午,贵阳市白云区“大数据+大诚信”联合激励政策暨联合惩戒措施(第一期)发布仪式正式举行。白云区居民将依据自己的诚信等级享受各种优惠或遭到各种限制。

  据了解,白云区利用“大数据+大诚信”工程为支撑,以信用制度建立为依据,通过白云信用云平台,对居民公共信用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建立电子化个人信用档案,通过积分和个人信用分类,落实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根据《积分及分类管理办法》,白云信用云平台对个人诚信度进行综合量化评价,以100分为个人诚信基本分,在此基础上根据诚信积分指标分数权重进行加减,并最终根据不同诚信积分,划分为A类星级诚信类别、B类诚信类别、C类失信预警类别、D类失信类别等不同诚信类别进行管理。

  白云区将与包括合力超市、贵医白云分院、区供电局等20多家单位共同合作,对获得1星级至5星级的诚信个人发布激励措施。

  据悉,获得星级诚信评级的居民。可以享受十大优先激励措施和五大优惠激励措施,共计50余种优惠激励,其中包括5星级居民子女可以在义务教育阶段优先选择公办学校、3-5星级居民可以获得银行开设的业务办理绿色通道、3-5星级居民可以享受白云区医院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1-5星级居民享受合力超市“钻石会员卡”待遇、3-5星级居民可以享受星迪主题酒店免费入住一晚等优惠。

  当然,诚信能获得优惠,而失信则会受到限制。在昨天的会议上,白云区人民法院院长冯清明介绍了白云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情况并发布白云区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该措施惩戒对象为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包括自然人和单位),首期共有44条惩戒措施。“比如不能入住高档酒店,不能享受商业贷款,不能向政府申请政府补贴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等。”不但如此,按照规定,纳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不能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高铁和一等座以上动车。

  (本报记者 欧鲁男)

  ◎相关链接

  “星级诚信居民”可享53项激励措施

  为配合“星级诚信居民”,白云区目前建成了一库、一网、一卡、二中心、三平台、N系统和N终端。白云区居民利用“诚信天下”手机APP,可以实现个人信用查询、企业信用查询、交通违章查询等6项查询功能;可开展手机充值、诚信贷款、刷脸认证等19项业务;可享受话费补贴奖励、购物打折补助奖励等53项奖励。

  截至目前,白云全区所有18岁以上的居民都建立了个人电子信用档案,建档率达100%,采集个人基础数据186528条。全区共有星级诚信居民439人,诚信居民185982人,失信预警居民28个,失信居民133个。

  那么如何增加自己的诚信分呢?据了解,居民的信用积分主要通过人工采集和系统自动采集,人工采集就是社区网格员或者居民自己将自己所做的好事,获得的社会奖励通过APP申报到社区。而自动采集就是区内包括国税、工商等各部门在社会管理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信息会自动上传到白云区诚信森林建设大数据平台。目前共有上百项信用标准可增加用户信用积分。

  下一步白云区还将继续加大诚信大数据平台建设,力争10月建成白云区企业诚信大数据平台,同时在现有的53项守信联合激励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星级诚信居民的贷款优先优惠、教育优先、医疗优先等优先优惠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本报记者 欧鲁男

  诚信贵州的建设步伐

  据悉,贵州是全面完成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个落地”任务的七个省份之一,近年来,贵州围绕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以及在信用大数据建设探索等方面中取得显著成效。

  为深入推进“诚信贵州”建设,贵州相继出台《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创建办法(试行)》和《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联合激励政策(试行)》等政策,目前,贵州省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数据2150万条,归集全省各级各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91万条,在全省范围内实现跨部门、跨地区数据互联共享,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接和数据交换共享,为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实施联合奖惩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奠定了基础。

  记者 欧鲁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