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的“强强对话”——央视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将于8月底登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3日 12: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节目录制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全美职业篮球联赛巨星林书豪,和通过识别系统利用传感器控制的机械臂,谁是投篮命中率更高的“三分王”?装了“大脑”的无人机,能否躲过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的扣杀?在国内首档原创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中,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的“强强对话”将在这里上演,全社会将见证这些过程,找到答案。

  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主打四大亮点

  8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人工智能现象级节目《机智过人》,在节目录制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是目前为止涉及AI领域最广、参与科研工作者人数最多的大型电视科普项目,将于8月底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间黄金时间段首播。

  《机智过人》旨在通过体验式的互动唤醒人们的科技好奇心、用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展现未来、探求人与AI能力边界以及探索两者之间关系的可能性。

  它一改科普节目的高冷姿态,将科学的严谨性和趣味性结合在一起,主打“四大亮点”:科学大咖倾情助阵、“最强人类”悉数登场、AI各出奇招、原创舞美夺人眼球;融合“四个特性”:科学性、严谨性、趣味性和权威性。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在致辞中说:“科学是认真严肃的,艺术是浪漫有想象空间的,我们试图打通科学与艺术的通道,将两者结合,让世界更美好,是我们的梦想。”

机智见证团

机智见证团

  打造“机智见证团”与“最强人类”两大阵营

  节目还倾力打造了“机智见证团”与“最强人类”两大阵营。“机智见证团”综合了来自科学界、媒体界和社会界等多方面的综合视角,目前,团队成员有姚期智、张建伟、中科院北斗导航系统研究员徐颖等科学家,也有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进行过人机大战的九段围棋手柯洁,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和影视演员江一燕等,每个人将结合自己的经历与理解,站在自身角度发问。

  在发布会上,“机智见证团”成员分别讲述了他们与科技的故事。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利用大数据实现了人工智能在博弈、识别方面的突破,但是人工智能在物理世界的距离加上传感、决策还任重道远,通过这个节目形式,能使人们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也认识到物理世界的结合距离有多远。”

  中科院北斗导航系统研究员徐颖表示,来到节目希望看到“最强人类”与代表着最强智慧的和解,希望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将人工智能的种子撒向更多的大众,培养更多具有老中青三代的团队。

  影视演员江一燕表示,大众对科技有很多的渴求和问题,她则是带着这些问题来提问的。“科幻电影《大都会》中间第一次出现了机器人,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电影里的科技都慢慢实现了,我也希望科技的进步慢慢给生活带来改变和影响,让更多的人从机械化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感受更多细微的情感。”

  央视主持人撒贝宁表示,见证团能从自己的角度去发问。比如投篮机械臂百发百中,江一燕提问:机械臂打无人机会怎样?不同领域的人发问能打开更多的窗口,让人们看到今天和未来会有什么不同。

  在节目中,由全美职业篮球联赛巨星林书豪、羽毛球国手鲍春来、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林宇等组成的“最强人类”战队,将挑战人工智能。

  在与无人机对打羽毛球的对抗中,鲍春来显得很兴奋。“以前在训练比赛中,对手都是人,这次是机器,感觉很过瘾。在我印象中人工智能存在于电视、电影中,原来可以离生活很近。”

  特别创意:漂浮在空中的观众席

舞台现场图

舞台现场图

  创意与内容实现了“强强联合”,但是要用什么方式来展现呢?

  当人们走进录制现场会发现,《机智过人》悬浮的观众坐席等舞美设计搭建呈现出浓厚的科技感与未来感。

  录制现场的11艘“飞船”里能容纳506位观众。“刚才在台下,有人说特意来看观众席怎么上。我们使用威压钢丝吊上去,观众从云梯上,录制两三个小时。”总导演陈齐艺说。

  观众登上“飞船”,坐稳后还要系好安全带。很多人以为自己走进了星球大战里科洛桑的议院。

  机械臂托起四角地面形成一个金字塔,炫酷的开场让主持人高博直呼:“这是我主持生涯以来最酷的一次开场!我好像是从火星来的。”

  “从舞美设计到转化成现实,这个舞美效果的还原度达到了100%,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总导演陈齐艺说:“以前我们都是需学习国外、抄袭国外,原创很少,中国人能不能做原创节目?我觉得有!这个节目就是我们的答案,希望这个舞台能打造成《机智过人》标志性的符号。”

  作为一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普节目,《机智过人》旨在成为创新接力赛程中的加速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鼓励创新创业、提升全民科学素养、释放全民的创新智慧、激发全民的创新力量。

  据悉,该节目最后将举行AI盛典,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会联合颁发“机智先锋”大奖。所有在节目中胜出的人工智能项目,都将有机会问鼎年度大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