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沙场阅兵扬天地正气 强军战歌卫和平复兴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2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0日上午9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将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7月30日上午9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将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央视网消息:大漠列阵,“黄沙百战穿金甲”。

  塞上点兵,“大风起兮云飞扬”。

  俯瞰辽阔的朱日和原野,大地上车辙纵横,战壕蜿蜒。铁甲金戈陆续登场,主战坦克、履带式步战车、自行榴弹炮、远程火箭炮、全地形车、技术侦测车等隆隆驶过,黄沙滚滚,势如雷霆。

  抬头仰望共和国的蓝天,晴空万里,一碧如洗。由17架直升机组成的“八一”标识,和24架直升机组成的“90”标识在阳光下闪耀。随后的“歼20”、“运20”呼啸而来,轰炸机、加油机、舰载机、歼击机相继出场,翱翔宇际,气势如虹。

  远看巍巍平原,一望无垠,烽烟滚滚。中国战略导弹部队5个方队、5种型号逐一登场。军中重器,彰显大国实力。

  “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虎贲云集朱日和,三军大呼阴山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中国军队强军兴军的时代最强音响彻云霄。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海军陆战队方队。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海军陆战队方队。

  回顾建军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习近平的话语铿锵有力。

  本次阅兵的主题是“回顾建军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维护核心,彰显辉煌成就。”

  忆峥嵘岁月,方显今日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体制改革、实战化训练、钢规铁律更加严明。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人民解放军有所变,有所不变。变化的是打赢现代化战争所需要的复合型能力,不变的是人民子弟兵的初心与复兴中华民族的光荣梦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历史,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会师,从古田会议到红军长征,中国人民解放军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革命精神,跨过了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7月21日,习近平专门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维护核心 改革强军必胜

  7月24日,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谈到了近年来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他表示:“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

  今天,阅兵场上,祖国和人民一起见证了这支强大军队的“焕然一新”。

  此次阅兵为军改后首次阅兵,除了护旗方队与纪念标识梯队,其余作战方(梯)队分别被编入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9个作战群队,涵盖了中国军队陆、海、空、火箭军、武警、战略支援、联勤保障等七大力量类型。

  “混合”是此次阅兵编组的一大特点。这种“混合”既存在于军种内各兵种之间,也存于不同军种间的混合编组。而这种混合式的编组正是本轮军改中联合作战体制改革的成果。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向全军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16年元旦,《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发布并实施,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我军成立十五个军委直属机构,划设五大战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一声令下,雷厉风行。四总部告别历史舞台,军委机关十五个部门全新登场。2016年4月,一身绿色迷彩装的习近平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强调要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新型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建成和实施,建立起了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使我军在突破体制性障碍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

  这一切改革的核心,都是在围绕着提高军队的战斗力。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成为常态。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中国军队开展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2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100余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近百场。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部队中被树立起来,演训场上的对抗性日益增强,实战化色彩愈加浓重。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习主席的要求回荡在茫茫草原,直达天际。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受阅部队。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受阅部队。

  沙场点练雄兵 彰显辉煌成就

  引导车经过检阅台时,42岁的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站得笔直,瞪大双眼,用力行了一个笔挺的军礼。在他身后,16台搭载武警特战队员的新式反恐突击车组成反恐维稳群,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

  “我们不只是为了展示,而是拉出去就能打仗。”米彦广自豪地说。

  这次阅兵野战化实战化特色鲜明:阅兵场地设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野战练兵场,立足实战环境、体现真打实练;阅兵过程中,所有曲目都是播放录音,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也不搞群众性观摩;标兵不穿礼服而是穿迷彩服,就位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采用跑步形式;多个方队集结机动也完全是实战化。

  ——练协同。中部战区统一指挥,战区司令担任阅兵总指挥,麾下覆盖几乎全部军兵种。

  ——练编组。走上阅兵场的不是传统的展示型方阵,而是可以直接投入战场的9大作战群。

  ——练保障。一万多人的大部队和多种型号、多种性能的复杂装备,在运行、维护和使用上都具有挑战性。

  ——显利器。本次阅兵,40%的新型武器装备首次亮相。“歼20”、“运20”首次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红旗-9B防空导弹、红旗-22防空导弹、海红旗-9B舰空导弹……大国利器让国人激动不已。

  一辆辆坦克披坚执锐,一门门火炮昂首挺立,一枚枚导弹直指苍穹……涂装着各色迷彩的现代化装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党旗、国旗、军旗在护旗方阵中猎猎作响。这次阅兵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机动—集结”动作,部队训练有素、指挥协同、令行禁止,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场执行力。

  这次阅兵,部队主战武器装备和指挥调度实现了信息化,力量编组做到了模块化,空地同步受阅,多军兵种协同作战,信息化精锐之师正在实战化的训练中快速成长。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甲胄在胸、使命在肩,在习近平引领的强军兴军新征途上,这支从艰苦卓绝的奋斗中走来的人民军队,正在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砥砺前行。(文/李璇 程祥 樊帆)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