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吉林大北山村:品牌脱贫之路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地处半山区,地理条件不利于农业生产,再加上缺少致富项目,全村532户人口中,贫困户就占了155户290人,包保干部进村调研后,制定了“项目带富,多点开花”的脱贫办法,让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1

       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发展特色产业。吉林电视台驻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同志到村后,结合村情,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环境优美、绿色产品丰富的优势,成立靖宇县大北山村生物科技专业合作社,采取项目到村、产业到户,添项目不添包袱到户的原则,合作社下设11个产业,22个农产品,打造特色产业。

1

       以“老农夫”品牌抓手,重点打造绿色产品。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发展山野菜、独头蒜和森林人参猪等项目。山野菜项目,在省台的帮助下大北山村注册了“老农夫”商标,同时省台投入37万元扶贫资金建设山野菜深加工厂6个工作车间,截至目前,“老农夫”山野菜销售收入8万元,贫困户收入6.2万元,直接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80户,平均每户增收775元,村集体收入1.8万元。独头蒜项目,从山东引进独头蒜种植技术,目前已经试种,种植规模将大面积推广。森林人参猪项目,试养100头森林人参猪,预计每年收入35万元,村集体收入5万元,贫困户每户可增收5000元。

1

       打造电商平台,拓展销售市场。在大北山村建立“老农夫”综合电商平台,内设淘宝平台、中国老农夫网站,同时充分利用吉林电视台50万微信平台等优势,扩大“老农夫”品牌影响力,带动大北山村电商发展和农产销售转型。

       以农超对接和实体店相结合,促进“老农夫”长久发展。目前,大北山村已经预定在长春会展中心的“年货大集”展位,“老农夫”产品12月份也将进入欧亚集团超市,同时,长春市的2家“老农夫”产品直销店也正在装修中。

1

       大北山村产业扶贫的经历告诉我们,脱贫致富的路径既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对本地优势资源的利用、市场机遇的敏感、“能人”的带动、政策的及时跟进,以及产业规模的适时培育,都可以作为产业脱贫的普遍经验予以推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