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倚剑长啸强军梦,铸就军魂向复兴——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侧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90年峥嵘岁月,倚剑长啸强军梦。90年砥砺前行,铸就军魂向复兴。

  8月1日10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二楼眺台悬挂的横幅,说的是誓言,表的是决心。

  主席台上,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在军徽两侧,那金色的五角星与“八一”字样,熠熠生辉,如同宣誓的印章,刻印在中国的大地、历史的天空。

  军徽下方,“1927-2017”字样十分醒目。90年风雨征程,光荣使命召唤人民军队勇往直前,向着胜利、向着复兴不断进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三个“伟大的历史功勋”,回顾了90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的光辉历程。

  两个“光荣而庄严的时刻”,深切怀念了创建和培育人民军队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军事家,深切缅怀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人民军队革命烈士们。

  六个“历史告诉我们”,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过去五年,这支军队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重整行装,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的话语,不变的本色。

  而推进强军事业,要做好六个“必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团结一心向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这是一次回望历史的纪念,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宣示。

  11时,庆祝大会圆满结束。

  会场穹顶灯光璀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豪迈激昂。“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人民军队吹响前进的号角,响彻复兴的征程。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