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纪念“三个90周年”】绿色生态美出“江西样板”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艾溪湖湿地公园,湖畔环抱,郁郁葱葱,美丽的天鹅与大雁在此栖息。

  艾溪湖湿地公园,湖畔环抱,郁郁葱葱,美丽的天鹅与大雁在此栖息。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每天吃过早饭,江西武宁县的梅香福就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山。51岁的梅香福是九一四林场长坪沟护林点护林员,1986年起就与山林为伴。起初那些年他既护林,也和工人们一起按规定指标伐木,用以解决生计。现在,他早已放下伐木工具,专职巡山护林,查看有无火情、虫害等。

  全力保护“绿水青山”

  长水村曾是全国林改第一村。

  “原来是砍树换钱,如今是看树赚钱。游客吃完饭,带点竹笋、香菇、蜂蜜走,生意旺得很。”不少村民表示,加入生态养生旅游行业后,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长水村的“生态饭”吃得有滋有味,靠的就是生态文明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长水村民的生活变化是江西生态环境发展的一个缩影。环境秀美一直是江西的优势,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有“金山银山”是江西上下的共识。近年来,江西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2016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位居全国第二,一些工业园区内的环境甚至比城市圈内的景色还要秀美。

  7月30日,江西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南昌高新区,探访这座风景秀美的生态科技城。

  生态美出“金山银山”

  几年前,南昌高新区的艾溪湖水质一度污染成劣五类,现如今,走进艾溪湖湿地公园,湖畔环抱,郁郁葱葱,美丽的天鹅与大雁在此栖息,周边游客如织。

  变化缘于政府高度重视艾溪湖水环境问题,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治。为了保护一湖清水,高新区放弃了艾溪湖和瑶湖边2万多亩的黄金建设用地,将湖边300米到1公里划为保护圈层,建起湿地公园。同时,大力推行绿色招商,优先引进符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附加值高,且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节能环保型企业。

  事实证明,环境的持续改善让位于第三圈层的外围工业圈受益明显。一时间,法国梅里亚、美国微软、德国贝塔斯曼、韩国美法思、荷兰飞利浦、中航工业、中国航天科技、欧菲光、晶能光电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央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客商纷至沓来,在这里形成了集聚效应,“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绿富美”引来“高精尖”

  南昌航空工业城大部件厂房

  南昌航空工业城大部件厂房

  以南昌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教育工程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的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正是落户在美丽的南昌高新区,其与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共同申报的硅衬底LED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一举打破了目前日本日亚公司垄断蓝宝石衬底和美国Cree公司垄断碳化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局面,形成了蓝宝石、碳化硅、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方案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高新区的另一头,则是总投资300亿元、占地25平方公里的南昌航空工业城,此前首飞成功的国产大飞机C919前、中后机身在这里的洪都公司制造组装完成。依托C919大飞机、冠一通航GA20、鸿鹄航空AC500等项目,南昌航空城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大飞机研发制造为主要支撑,教练机、通用飞机等多点开花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

  “南昌航空城是离上海最近的能够制造C919大飞机零部件的生产基地,无论走水域,还是陆路去上海都非常方便。”南昌航空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昌航空城正在积极对接力争国产大飞机C919“第二试飞机场”和“第二总装厂”落户在此,未来几年,南昌航空城将继续加大航空企业的引进力度,力争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