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西 张晨光:多年磨砺铸就“亿元矿工”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31日 13: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2岁张晨光一上班就开始检修各种煤炭设备,他现在是山西晋城煤业集团成庄煤矿运行工区的机电队长,晋煤集团的“亿元矿工”。1994年他刚参加工作时,只是一名技校毕业生,正好遇到大批进口设备,自告奋勇给国外专家当起了帮手。

晋煤集团成庄煤矿运行工区机电队长张晨光

晋煤集团成庄煤矿运行工区机电队长张晨光

  晋煤集团成庄煤矿运行工区机电队长张晨光:这些设备别看小,但是它影响着全矿的生产,要是坏了的话也没有人能维护,我感觉这个责任重大,所以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学好维护好。

  张晨光一天要下五、六次,井自学英语,琢磨图纸连干120天,完成了全矿主系统的技术改造。2009年,一个设备发生故障,如果从国外进口至少会造成2000万元产值的损失。张晨光对照图纸,仅用90分钟就征服了这台自己不了解的设备。

  晋煤集团成庄煤矿运行工区机电队长张晨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即使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我感觉企业培养了我,我也有义务把技术传给更多的技术工人,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企业做更多的服务。

  张晨光结合岗位实践,自主编撰了《矿井维修电工开关类》《矿井维修电工控制类》等一整套50余万字的实用教材,并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四步培训法”,为晋煤集团培养高技能人才近千人。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煤炭行业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完成创新项目40余项,多项获国家专利和国际先进水平,为企业获利上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