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建军90周年大阅兵】备份机:幕后英雄 随时准备上场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31日 14: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陆航部队既有正式受阅的直升机,也有部分备份机参与,作为国际通行做法,这些备份机在飞临检阅台20公里处目送战友前行,自己却驾机折返,可以说是这次参阅部队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在纪念标识梯队起飞降落的朱日和机场,可以看到备份机在标识梯队周围独立地飞行,它像是一位守护者,随时准备替代故障机上场。

  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训练处处长 刘勇:并不是他们的技术能力不行,他们是根据工作需要作为一个全方位地替换的角色来出现,有一些甚至要求他们技术上,在某些方面要求更高、适应能力更强,他甚至于在几个位置都能飞,而不是有的位置相对固定,所以说备份机作为幕后英雄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此次参加受阅活动的既有50多岁的少将飞行员,也有20多岁刚毕业不久的新生战斗力。

  刘勇认为,备份机的成熟表现展现了陆航部队平时的训练能力,这也是多年来他们从学院到部队,对飞行员培养、人员配备、技术储备水平的一次检阅。

  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训练处处长 刘勇:备份机是在空中某一单机出现特殊情况时,根据需要及时替补,然后站到位保持完整队形,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从目前我们对飞行员的技术掌握情况,还有装备的良好情况来看,他们出现的概率是比较小的,但是尽管如此,他们也始终做好了随时出动、出动即出彩的准备。

  陆航部队两大梯队精彩亮相

  在阅兵式上,陆航部队组成的空中纪念标识(读志)梯队和空中突击梯队完成了精彩亮相,两个梯队飞越检阅台的时间都不过一两分钟的时间,真正印证了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训练处处长 刘勇:这次我们陆航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的直升机,总共分4个机型,分别是直-8B、直-9、直-10、直-19, 都是国产的直升机,既有国产的运输直升机也有国产的武装直升机。我们此次编成两个大的梯队,分别是空中纪念标识梯队和空中突击梯队,空中纪念标识梯队编成“八一”字样和“90”字样 。“八一”由17架直19武装直升机组成 “90”分别由直-10和直-19各12架武装直升机组成,它们在空中组成一个声势浩大的队形,来纪念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这90周年的光辉的历程。空中突击梯队有直-9武侦直升机 ,还有直-10武装直升机,以及直-19护航直升机,还有直-9护航直升机和直-8B机降直升机组成,这个梯队总共36架直升机组成,总共合计是77架。

  第81集团军陆航某旅旅长 张治林:我们从条令上把“八一”拓下来 按照比例大小在地面上摆练,然后两架四架六架,逐次练习,最终成型了“八一”。

  在本次阅兵中,陆航突击部队是首次亮相。

  实现这次精彩亮相的,不光有少将领队的飞行员队伍,还有在后台运作的大批指挥组织和地面后勤装备保障人员,他们从任务筹划到组织实施,从后勤保障到装备维护,都是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训练处处长 刘勇:他们并不一定能代表部队飞越观礼台,但是他们在幕后对装备的维护还有各种勤务保障,都做了大量的贡献,他们的保障能力直接决定了任务完成的程度如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装备维护人员。在直升机机库,我们见到了陆航部队某旅保障部长刘德田,他和大批机务人员一道,在外场做了大量工作。

  第82集团军陆航某旅保障部长 刘德田:机务是托着战友的生命、托着国家的财产,所以我们的责任很重,每一个机务维护工作者对飞机的检查,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做好维护。

   一架飞机的地面保障人员一般是5人,他们每天要做六小时左右的预先机务准备,起飞前还要做直接机务准备,大到升力系统、操纵系统、传动系统、液压系统,小到每个螺丝、每一个保险,都要确保状态完好。

  第82集团军陆航某旅保障部长 刘德田:因为一个机群,要确保每一架飞机安全升空,每一个飞机落地,肯定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直到飞机入库这才放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