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将改革进行到底》讲述改革故事 改革需要容错机制“撑腰”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7月30日 13: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7日晚,十集大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已全部播出,该片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进行改革的故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落实,越来越多的改革事项已经落地,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但面对稍纵即逝的改革发展机遇,干部队伍中依然存在“不干事”的现象,特别是在一些改革进度慢的地方,只见文件、不见动作。

  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那些“不干事”干部,一类是原本就不干事不作为,对这种干部应当随时注意跟踪问效,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调离关键岗位。另一类是原本干事,但在在从严治党新形势下观念更新不及时、思想上畏难的干部,他们缺乏推进工作的安全感,一方面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每推进一步都伤筋动骨,日益严格的执纪问责“红线”多、工作压力大;另一方面是抱着“先看一看、等一等”的思想,工作中不再抢着做,不愿积极探索创新。

  如何激发那些“想干事”的干部“敢干事”?可操作性的容错机制亟需建立。先有商鞅城门立木,才有后续变法推进。容错还要树立一批敢于积极探索的改革先进典型,用看得见的实力鼓舞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在改革中,着力点可能有偏差、方法可能有优劣,但只要能坚守好底线,对努力过程、工作成绩应当保持客观评判,防止干部“消极避事、敷衍了事、免责混事”。

  容错机制的建立健全,无疑将坚定干部改革创新的决心,撑起干事创业者的“腰板”。但容错并不等于无限度的宽容,推进改革还是要围绕中央的大政方针,依据地方实际,避免拍脑袋决策,进入“乱作为”的误区。(吴建琨)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