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吉林刘世勋家庭:百部日记传承“向上向善”家风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30日 2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向阳门第春常在,和顺一家有百福。在吉林省吉林市磐石村,一户13人的四世同堂大家庭小有名气。几十年来,这个大家庭留下了100多本家庭日记,连续3年举办“家庭春晚”,被评选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2016年“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

刘世勋与老伴王思荣1976年,他们之间没有海誓山盟,也没有甜言蜜语,携手走过半个世纪。

刘世勋与老伴王思荣

刘世勋与老伴王思荣

刘世勋和老伴有三个子女,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他们形成了共识——教他们成为守法、勤奋的好人。

在九十年代企业改制的大潮中,刘世勋的儿子、儿媳陆续成为下岗职工,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专业技术,难以找到一个理想的、体面的工作。看到孩子情绪低落,刘世勋老俩口一直告诉他们不要慌,“只要肯吃苦、肯用心,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在他们的支持鼓励下,儿子、儿媳们自己摸索着学会了修鞋,就在街边搭起了修鞋摊。刘世勋和老伴还经常到修鞋摊,唠唠嗑,打下手,让他们明白凭双手挣钱,靠劳动致富,没啥好丢人的。刘世勋还鼓励儿媳自费外出进修,边学边干。现在,两个儿子的擦鞋店经营的红红火火,二儿媳石继华作为巾帼典型还接受了磐石电视台访,三儿子经营一家农药商店,还在街道当协警。

刘世勋一家都很喜欢文体活动,有不同的兴趣爱好,说是文艺之家也不言过其实。有能编能写的,有能歌善舞的,有摄影录像,还能搭架来段二人转。大儿子是长跑队协会骨干成员,三儿媳妇是磐石飞跃跳绳骨干,三儿子能拍能剪做视频。

刘世勋老人记录的100多本日记

刘世勋老人记录的100多本日记

从80年代开始,刘世勋用磁带录下家人表演的小节目,这也是“家庭春晚”的雏形。2015羊年春晚,他们开始录制真正的家庭春晚,全家人都聚到大儿子家参与演出,邀请亲朋好友来观看,三儿子负责录像和后期制作。2015年,刘世勋家编排的家庭微型情景剧《顺者为孝》,成功入围全国妇联主板的“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刘世勋还与东宁街东风社区联合举办了“快乐大家庭”猴年春晚,演出节目30多个,参加居民300余人。

退休后,老党员刘世勋闲不住,退休不退党。他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创建,支持和配合社区开展各类活动,2015年“七一”党的生日,刘世勋与平安社区党总支合作,拍摄了家庭党小组的纪念活动“向党说句心理话”,该视频也被磐石电视台选播;猴年春节前,刘世勋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琉森小镇老党员家中送春联;2016年端午节前,他与东风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以“端午粽传情,和谐一家亲”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小区内困难群众……

刘世勋回忆说,在他十一二岁的时候,一次和两个同伴进山采野菜,发现一个穿军装的人自杀了。他赶紧召集伙伴回家,并跑到派出所报了警。刘世勋后来知道,那是62路军的一个排长,学校也因为这件事表扬了他。做好事带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从此开始激励着他。2017年2月,刘世勋又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提起刘世勋,附近的社区和居民无人不知。

播放家庭春晚录像

播放家庭春晚录像

刘世勋家中的书柜里,有他积累了几十年的手写日记本,每一本都是他亲手装订、一笔一画书写。信息膨胀的互联网时代,年过七十的刘世勋学会了打字,上QQ、聊微信,在虚拟的世界里,记录着生活的点滴。

回忆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现场,刘世勋激动不已:“总书记说得话,句句都说到了我心坎里。‘你们都是好样的!’”

“向上、向善”的家风,是刘世勋和老伴留给子女的一笔宝贵财富。时间的车轮不停向前,岁月的流光在笔端流逝,刘世勋守护一颗不老的情怀,与岁月淡淡相伴,唱响着一曲暮秋的晚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