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将改革进行到底》振奋人心 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7月30日 13: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播放的《将改革进行到底》,越看越振奋人心,越看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傲。几年来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集中得到全面展现。

  2012年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国的经济形势做了全面分析研究,给中国经济的未来确立了全新的历史坐标:新常态,进而从思想上扫清迷雾。接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国企改革等按照经济改革的设计图、时间图稳步推进,中国正以崭新的经济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是引领发展的“发动机”。习近平同志曾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283项。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接近90%。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得到了有效落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部署和强力推动下,中国正在大踏步跨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人才是支撑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需要处理经济发展过程各种“成长的烦恼”,急切需要挖掘敢想、敢做、敢当的人才。所以,要重视人才培育和用人导向,既要呼唤创新的人才又要有中国匠心精神,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刘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